热点正文

美国邀请俄罗斯谈判 不怀好意要遏制中国发展遭拒绝

进入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定于6月份举行的G7峰会被推迟到了9月,然而出乎意料的是,美国方面却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邀请俄罗斯重返G7并参加相关的谈判,一时间也是引起了国际主流媒体的热议。

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

今年的G7峰会,美国邀请了俄罗斯、印度、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出席参加相关谈判,不过这次美国方面突然邀请俄罗斯参加,在外界看来其根本的原因就是想要通过俄罗斯来遏制中国的发展。随后,俄罗斯方面也是断然拒绝了美国的邀请,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有关七国集团扩大会议原则上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并不真正具有普遍代表性。例如,很明显,没有中国的参与,就不可能实现全球意义的重要性”。

我们常言,在利益面前,没有长久的朋友,也没有长久的敌人,目前看来,俄罗斯方面的表态算是间接挺了中国一把,但这也能从背后看出中国对世界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中俄两国的贸易额达到1107.57亿美元,同比增长3.4%。考虑到自身利益,俄罗斯方面自然而言也不会贸然得罪中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