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2020年中美关系预测 美会继续限制中国吗?

从2018年开始,特朗普对华态度不断强硬,今年中美关系甚至可以用“恶化”两个词来形容,两国目前的恶劣关系是建交以来从未出现过的。美国作为全球最强大的国家,如果美国不再对中国进行限制,那中国全面崛起更加容易。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

中美关系恶化
中美关系恶化

此前,美国白宫发布一份长达16页的《美国对华战略报告》,直言要以全面施压方式,遏制中国发展。由此可以看出,美国对中国的遏制不再是什么秘密,美国已经将中国定为头号战略竞争对手。

这份《美国对华战略报告》的报告称,自1979年与中国建交以来,美国在对华策略上一直是“抱有希望的”,美国希望通过接触交往,能使中国“经济开放”和“政治开放”。但是40年以后,美国对华策略是失败的,所以如今要对中国进行全面遏制。

美国充分利用在国际政治经济中的主导地位,企图把持经济话语权,向把持政治话语权拓展,以经济上的接轨,促进政治上的并轨,以民主、自由、人权等作为旗号,希望能够强迫中国在政治体制上出现“转型”。

因中国越来越强大,美国为了维护它的利益,必然会在接下来的日子继续向中国发难。不过虽然美国强大,但是中国也不是软柿子。中国已经多次警告美国,中国不愿意惹事,但是绝对不怕事,中国将坚定不移捍卫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