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为什么猪流感这么厉害 看看权威专家是怎么说的

近日,中国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的论文引发高度关注,研究发现一种新型猪流感病毒,而且具备在人群中流行潜力,所以大家都在担心会被传染。外界好奇,为什么猪流感这么厉害?和新冠病毒相比,哪种病毒的传播性更厉害?一起去看看权威专家是怎么说的。

猪流感不是新病毒
猪流感不是新病毒

新型猪流感病毒是从2009年的H1N1流感毒株演变而来的,被命名为G4基因型(变种)病毒。大家比较关心这种新型猪流感病毒是否存在危险?权威专家刘金华表示,这种猪流感病毒并不是新型病毒,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猪场从业人员出现聚集性发病,表明该病毒对人仅呈现有限的一次性感染,还没有形成有效的突破中间屏障感染人的能力。

刘金华解释,猪流感G4并不是新冠病毒,结构、理化特性和后者存在显著的差异,但基本传播规律基本相同。中国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表示,对论文报道的G4基因型病毒引发流感大流行的风险进行了研判和分析,认为现阶段G4基因型病毒导致流感大流行的风险并未较既往升高,研究结果也未进一步提示该病毒已构成即刻发生的公共卫生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