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山东合村并居暂停了吗 来看此事的最新进展

近段时间,山东“合村并居”在网上引发大家关注,包括贺雪峰和吕德文在内的多位学者发文批评某些地区强拆农民房子推进“合村并居”,甚至有人认为这个项目应该取消。26日,山东省委副书记李干杰回应了这件事情。

山东“合村并居”
山东“合村并居”

李干杰称,根据当地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不能急于求成。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搬不搬、建不建,群众说了算,不能强迫命令,不能增加群众负担。要坚持依法依规推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好事办好。

27日举行的山东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视频会议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当前要在全省范围对优化村庄布局、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工作开展“回头看”。对于目前存在较大争议、尚未条件成熟的应该先一律暂停。

他指出,总体上看,山东省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工作适应了农村生产关系、生产经营方式的调整变化,方向是正确的,政策是妥当的,推进是有成效的。但是个别地区由于群众思想工作做得不够好,并且有些工作推进得比较激进,因此存在一些争议。

有专家认为,“合村并居”也可以继续推进,但是必须要在具备条件的地方推进,并且要遵循三个前提:第一是必须要农民自愿;第二是土地转让等收入要给农民;第三是政府在中间只能充当组织角色,不能将“合村并居”当成任务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