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提前退休的三大规定 这些人可以提前申请退休

根据我国退休年龄规定,男性职工退休年龄是60岁。此前已经累计缴足15年养老保险,60岁之后才能按月领取养老金。不过现在有新的退休规定,只要符合三种情况,即可申请提前退休。有关部门批准后,即可按月领取养老金。

提前退休规定
提前退休规定

提前退休是指员工在没有达到国家或企业规定的年龄或服务期限时就退休的行为。提前退休常常是由企业提出来的,以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这是当今许多企业在面临市场激烈竞争时,使自身重现活力而采取的用于管理员工流出的一种很流行的方法。

以下三种情况可以提前退休:

1、特殊工种。从事繁重体力、高空高温低温、井下工作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劳动者,都属于特殊工种范畴,这类职工在这个岗位上满10年工龄的,男性职工满55周岁、女性职工满45周岁可以提前退休。

2、丧失劳动能力。男性年满50周岁,女性年满45周岁且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已满10年,经过医院、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的,治疗后仍然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可以申请提前退休。如果因工致残,致残等级已经达到丧劳水平的,不受年龄和工作年限的限制。

3、公务员。按照我国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提前退休的情况有:工作年限满三十年的;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满二十年的;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的。

虽然说以上这些人群可以申请提前退休,但是最终能否达到这个目的,还要看有关部门是否批准。另外提前退休也不是说一定是好事,有些人更加愿意在岗位继续拼搏,而且在职期间薪资待遇更好。要不要提前退休,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