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大陆人口突破14亿 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最近,2019年中国公布各项成绩单,而中国大陆人口突破14亿,比上年末增加了467万人,其中还不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以及海外华侨人数。从性别结构看,男性人口71527万人,女性人口68478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4.45(以女性为100)。

大陆人口增长对经济的影响
大陆人口增长对经济的影响

虽然面临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但是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经初步核算,2019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9.0865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首次站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意味着人民收入增加、生活更加殷实,更是人类历史上的重大进步。

GDP接近100万亿元大关,又是一个历史性飞跃,全世界“万元户”增加了一倍多,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动力强劲。按可比价格计算,2019年GDP比上年增长6.1%,符合6%-6.5%的预期目标。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增速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与人均GDP增长大体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