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中国在伊朗的影响力 成为撤资幅度最大的国家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的影响之下,伊朗与中国的贸易往来越来越亲密,那么中国在伊朗的影响力究竟如何呢?据悉,随着伊朗的经济低迷,中国在伊朗开始大量撤资,不过目前中国仍是伊朗的最大出口国。所以中国也帮助伊朗赚了不少钱。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

作为中国第三大原油供应国,伊朗一直与中国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甚至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一世纪的古代“丝绸之路”。近年来,随着两国的深化合作,中国和伊朗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企业在伊朗承担了许多大型建设项目,包括水利、交通、能源、钢铁、石化等领域。目前,伊朗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海外投资、工程承包市场和石油进口来源地。

然而,随着伊朗经济衰退,伊朗是近年来最大的中国企业。据商务部统计,2017年,中国企业从伊朗撤资约36829万美元;2018年,中国企业从伊朗撤资56733万美元。事实上,早在2015年,中国企业就开始大规模撤出伊朗。

从投资存量来看,截至2018年底,中国在伊朗的投资存量仅为32.3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投资存量的0.163%,占中国在亚洲投资存量的0.25%。在“一带一路”的国家,到2018年底,中国在伊朗的投资规模已达第十五。

总的来说,中国对伊朗的投资不多,近年来从伊朗撤出的资金规模不断扩大。目前,绝大多数中国企业以代表处或项目部的形式在伊朗经营,只有少数企业在伊朗设立了分公司。

中国目前是伊朗最大的出口国。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9年上半年,中伊双边贸易额达126.8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伊朗出口45.5亿美元,中国对伊朗进口81.3亿美元。在“一带一路”63个国家中,中国与伊朗的贸易额排在第1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