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元旦后离职能拿到年终奖吗 劳动法是这样规定的

2020年春节即将到来,但是很多人在元旦后选择离职回家过年,但是他们想要知道元旦后离职能拿到年终奖吗?不过按照劳动法规定,只要符合条件,离职也是有年终奖的,劳动法对离职年终奖规定是怎样的?

离职后能拿到年终奖吗
离职后能拿到年终奖吗

大部分员工一般都会在年底选择离职,可是离职以后又想要领取年终奖。劳动法是这样规定的,如果符合领取年终奖的条件,员工有权领取年终奖;年终奖争议一般发生在离职员工与原公司之间;对于没有制定相关规章制度的企业,在劳动仲裁时承担年终奖的风险要高一些;对于已经明确制定规章制度规定年终奖做满一年必须发放;只要企业具体细致地在属性上规定了年终奖不属于劳动报酬,在发放条件上明确了离职后没有年终奖,那么企业的败诉风险则要小许多。

一般发放年终奖在法律上没有明确的规定,用人单位具有发放年终奖金的自主性。如果企业和劳动者约定了年终奖的发放形式或者在企业的规章制度里有年终奖的规定,那么年终奖的发放就不能完全由企业说了算,是以劳动合同为准,单位擅自更改是违规的。如果出现争议,则需要由劳动争议解决部门根据事实情况进行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