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延迟退休正式出台了吗 网传有这几个方案

这几年相关部门常常提及延迟退休,那么延迟退休正式出台了吗?具体方案是怎样的呢?从广大市民的一些言论中可以看出,大多数人似乎并不愿意延迟退休,反而提前退休更加受欢迎,因为工作了一辈子,很多人都想早点退休安享晚年。

延迟退休
延迟退休

所谓延迟退休就是推迟退休年龄。面对我国巨大的养老金缺口,推迟退休已成为现阶段决策者填补养老金缺口的首选方案之一。在“延迟退休”的话题持续酝酿数月后,是否将它纳入正在讨论的养老金制度改革计划引起了广泛的联想。

延迟退休的想法一提出,各种版本的计划预测就开始在网上流传。第一种是许多人认为是正确的形式:从2025年开始,每年推迟退休一年将需要将退休年龄提高一段时间,这样65岁的退休可以在未来20到30年内实现。这也是对“渐进”实施的合理预测。

第二个预测是,企业的雇员通常可以毫不拖延地退休,政府机构和机关的雇员将逐步推迟退休,直到他们最终达到65岁。这一预测确实考虑了不同行业员工的想法。一些低收入、高劳动强度企业的普通员工自然希望在年老时尽快退休,享受几年稳定的生活。收入的轻微减少比高强度工作更有吸引力。

然而,政府机关和机构的雇员工作压力相对较小,工资普遍较高,这些雇员对推迟退休更感兴趣。但是,如果我们只调整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的退休时间,整个社会的就业就会不平衡。

第三个预测是灵活的退休时间加上累计服务年限。男性员工需要将至少35年的服务年限、增加到退休年龄限制。女性员工需要在退休年龄限制上增加至少30年的服务年限。女干部需要逐步达到65岁的退休年龄,但她们也可以在服务35年后申请退休。

然而,上述想法都是基于猜测。事实上,人事部没有透露任何关于“如何改变”计划的明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