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将调整 短期内房贷利率不下降

日前有消息称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将调整,但是官方又说了短期内房贷利率不下降,两者不是矛盾吗?既然说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将调整,为何又说房贷利率不下降?此次个人房贷利率调整还有啥意义?

房贷
房贷

据了解,个人房贷利率调整指的是新推出的贷款基准确定改革,在过去,住房贷款的基准线是4.9%,然而在新贷款机制下,住房贷款的基准线有可能低于4.9%也有可能高于4.9%。

据近期银行贷款报价来计算,住房贷款的基准线将变成4.85%,与原来的4.9%相差不大,且银行审批住房贷款的时候还会视情况进行调整,近期银行贷款上浮利率均有提高,所以说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后的房贷利率依旧不下降。

央行在25日的公告中也表示,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仍按原合同执行。定价基准转换后,全国范围内新发放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相应期限LPR(按8月20日5年期以上LPR为4.85%);二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相应期限LPR加60个基点(按8月20日5年期以上LPR计算为5.45%),与当前我国个人住房贷款实际最低利率水平基本相当。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日前表示,对于房地产市场,要坚决贯彻落实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确保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效实施,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