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京东回应取消底薪 刘强东称一切都是为了兄弟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曾多次在公众场合称员工是自己的兄弟,并表示不会亏待任何一个兄弟。而在今年4月份,京东物流宣布取消快递员底薪后,一时引起热议。对此,京东回应取消底薪争议,刘强东在内部邮件中表示,京东物流已经连续亏损12年,为了兄弟的未来不得不做出改变,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京东回应取消底薪制度

4月15日凌晨,刘强东发布一封内部邮件:致全体配送兄弟们的一封信。在信中刘强东表示,京东物流2018年全年亏损超过23个亿,这已经是第十二个年头亏损了。如果这么亏下去,京东物流融来的钱只够亏两年。

刘强东
刘强东

“公司所做的这一切,只想让京东物流可以生存下去,只想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更好、更加长久!”刘强东表示。

近期京东物流关于五险一金和底薪的调整在内外部引起讨论,对此,刘强东表示,绝对不取消五险一金,仅仅调低了一点点的公积金比例,但还是坚持在平均中位数比例左右,因为以后很多人还用得着,要对大家的未来负责。公司取消底薪不是为了降低大家的工资,这个选择就要求全员必须努力提高揽件数最、增加公司收入。通过取消底薪但是大幅提高揽件提成,而提高揽件只能靠配送员。共同增加公司和员工的收入,这是本次调整唯一的目标。

表示混子的员工不是兄弟

而在此前,刘强东在京东内部发起了一系列的人员调整变动,上至高层管理下到基层人员,都有大部分的人员离职。这和无疑和他曾过说的“不会淘汰任何一个兄弟”的言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对此,刘强东在朋友圈发文表示,京东最近四、五年没有实施末位淘汰制了!人员急剧膨胀,发号施令的人愈来愈多,干活的人愈来愈少,混日子的人更是快速增多!这样下去,京东注定没有希望!公司只会逐渐被市场无情淘汰!

他表示,”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真正的兄弟一定是一起拼杀于江湖,一起承担责任和压力,一起享受成功的成果的人!“,“我是要为18万兄弟背后那18万个家庭负责,还是要留下那1%混日子的人,向他们负责?我没有选择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