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上海全力建设全球科创中心 引领中国科技金融体系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昨天在上海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下一步要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供给,形成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发展的“上海方案”;要全力推进张江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争取张江国家实验室早日获批;要完善“科创板”为引领的科技金融体系,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还获悉,下一步,上海将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争取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举措。同时,围绕创新资源配置、科研经费管理、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新趋势、新要求,研究提出新一批先行先试改革举措建议,力争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全球科创中心
全球科创中心

同日,上海在培育科创企业方面又推出一项新举措: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实施建设的“科创企业上市培育库”正式推出,旨在帮助企业提升技术效能、加速成长、助力上市。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骆大进表示,下一阶段工作中,上海市科委将根据科创板和注册制的要求,进一步做好科创企业上市培育库的相关工作,通过针对不同阶段、不同行业的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助力上海涌现出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领军型企业。

根据此前发布的上海推进科创中心建设22条意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出“两步走”规划:2020年前形成科创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到2030年形成科创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

吴清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上海加快建设全球科创中心5年以来的主要进展:上海累计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854项,大飞机C919飞上蓝天,集成电路先进封装刻蚀机等战略产品销往海外,高端医疗影像设备填补国内空白。此外,上海还稳步推进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向苏浙皖输出技术超过3300项,成交金额173亿元……

“总体来看,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经过搭框架、打基础,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突破,重大成果不断涌现。”吴清说。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例达4%,比5年前提升0.35个百分点;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7.5件,比5年前翻了一倍。

吴清表示,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领域,上海持续发力。例如,上海全力打造集成电路创新高地,2018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达1450亿元,占全国的1/5。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部分企业研发能力已达7纳米,紫光展锐手机基带芯片市场份额位居世界第三。

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成绩的取得,与体制机制上的一系列创新密不可分。2016年4月,国务院批复了《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案》,授权上海开展10个方面20项先行先试改革举措。

“经过3年努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了积极成效,已在海外人才永久居留便利服务、天使投资税制、国有企业创新投入的容错机制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举措。”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裘文进在发布会上回答上证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在业内看来,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全面赋能。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样的重大制度改革,为科创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相信不久的将来,科创板会推动上海优质科创企业上市。通过科创板、注册制,科创企业在上海将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吴清说。

目前,上海各方正主动作为,积极推动科技企业上市科创板。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企业共110家。其中注册地为上海的企业共17家,占总受理企业的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