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二胎大省也不生了 养不起导致国人不敢生孩子

全面开放二胎政策已经实施有三年多了,但是中国的生育率不仅没有上涨反而迎来断崖式下跌,如今就连被称为二胎大省的山东也不生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中国人不愿意生孩子了呢?曾经偷生也要生,但是现在生二胎有奖励都让人无动于衷了。

二胎大省
二胎大省

曾在八九十年代,中国实行生育计划政策的时候,是提倡人们少生优生的,记得那时候,一对夫妻只能生一个孩子,如果是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孩子都要缴超生罚款。因此很多人为了躲避罚款只能偷偷生育。

不过现在人们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生了,自2015年全面开放二胎政策之后,各个省市为了鼓励人们生育二胎都拿出了杀手锏,有些地区对生育二胎的夫妇给予补贴还有奖励等等。但尽管如此,中国现在的生育率仍然处于下跌趋势。

二胎政策
二胎政策

据数据显示,目前山东青岛,烟台等城市的人口出生率呈现出明显下降的趋势,曾经山东被称为是二胎大省,可如今连山东都不生了,那么其他省市更是凉凉了。

据调查发现,人们之所以不生二胎,是因为不敢生,由于现在的经济压力实在太大了,而且育儿成本又高,一个家庭上有老下有小,如果要养育两个孩子实在是扛不起,虽然政府有给予一些生育补贴或者奖金,但是对于生育一个小孩来说,这点补贴根本就是杯水车薪,所以这也是导致生育率下降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