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河北2.5天小长假 员工周末2.5天假模式将开启?

对于广大工薪族以及学生族来说,都期盼着每天放假,有人觉得每周单休实在太少了,据悉,最近河北拟推行2.5天小长假,也就是最每周可以休息2.5天,那么这样的政策到底能不能普遍实施呢?实施起来又会遇到哪些困难?

小长假
小长假

众所周知,劳动法所规定的休假要么是周末双休2天,要么就是法定节假日3天或7天,那么2.5天小长假是什么呢?2.5天小长假休假模式,即周五下午+周末的小短假调休方式,主要体现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文件中。

《意见》明确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上述方案明确提出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等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措施。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政策措施。

2.5天小长假,是指对于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在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将周五下午工作时间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使周五下午腾出来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

继首次提出“2.5天休假”三年后再度提及,充分说明了这项政策对消费需求的带动作用。然而,此项政策到目前为止还未普及到位(仅有部分国企和事业单位能做到),也未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因此将来必定还会推出更多细则来加快此项政策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