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三星反垄断调查 市监总局公布案件最新进展

一直以来,三星、镁光等厂商都是存储芯片主要的供应商,但在2018年以来,存储芯片价格异常暴涨引起了消费者的极大不满,三星等厂商嫌疑垄断操控市场价格消息曝出。随后,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也启动了相关的调查,近日市监总局公布了三星反垄断调查最新进展,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三星反垄断调查最新进展

据澎湃新闻报道,今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在中国《反垄断法》实施1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对三星、海力士、镁光公司等三家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

三星
三星

吴振国称,目前,对这三家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下一步反垄断局将对案件的相关市场界定、市场支配地位的认定、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定性等方面开展研究论证,依法做好案件调查处理工作,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利益。

最高罚金或达80亿美元

据悉,在5月底的调查中,反垄断局从三家公司调查获取了大量证据资料,随后对数十家下游企业开展调查取证,并对取得的证据资料进行梳理和甄别。立案调查以来,三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都前往进行了沟通,并获得了调查情况的通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表示,下一步将对案件的相关市场界定、市场支配地位的认定、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定性等方面开展研究论证,依法做好案件调查处理工作,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利益。

据此前媒体推测,此次三星反垄断调查,如裁定三大巨头存在价格垄断行为,以2016-2017年度销售额进行处罚,那么罚金将在8亿美元-80亿美元之间。

最后回到市场上,在今年年初,国内存储类产品价格几乎暴涨了近两倍,内存条和固态硬盘也被广大消费者戏称为年度最佳理财产品,在市场需求没有大大改变的情况下,这种程度的价格暴涨无疑是违反市场定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