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蓝思科技股票最新消息解禁 周群飞或丢失湖南首富宝座

投资股市的朋友要注意了:本周,A股没有新股申购,但会有33只股票迎来解禁,数量高达51.82亿股。其中,规模最大的是股票蓝思科技。最新消息显示,蓝思科技解禁数量达32.43亿股。

Wind数据统计显示,本周(9月17日-9月21日)共有33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51.82亿股,按9月14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491.27亿元,较上周解禁市值231.90亿元上升111.85%。

按9月14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最多的是蓝思科技,达325.94亿元;从个股的解禁量看,解禁股数最多的是蓝思科技,达32.43亿股;从解禁股份类型来看,蓝思科技属于追加承诺限售股份上市流通。

作为一家创业板明星企业,蓝思科技最近一年日子不太好过。受累于全球经济大环境的疲软状态,全球电子消费产品行业放慢了高速增长的脚步。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根据IDC数据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甚至下降1.84%至6.76亿部。

在反映经营情况的指标上,蓝思科技也显出疲态。今年上半年,其经营活动现金流实现6.99亿元,较去年同期15.59亿元减少55.17%,投资活动现金亦净流出41.97亿元。在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入18.79亿元平衡下,其上半年现金情况仍为净流出15.7亿元,而去年同期该指标为净流入1.85亿元。这是最近三年该公司首次出现净现金流出情况。

蓝思科技股票最新消息
蓝思科技

截至6月30日,该公司57.3%的资产负债率也较去年同期的48.5%以及去年年底的53.0%均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这主要因资产与负债的增长步伐不一致—今年上半年,其总资产增加幅度为41.77%,而负债却增加67.4%。

另外在上半年,蓝思科技短期借款增加23.9亿元,同时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增加14.28亿元,这导致下半年该公司偿债压力增大不少。考虑到经营现金流的大幅减少以及现金流的净流出,倘若下半年的市场持续疲软或经营状况达不到预期,想要平衡现金流存在着巨大的压力。

反映在蓝思科技的股价上,就是其已从一年前的27.03元/股,滑落到截至9月14日收盘时的10.05元/股,下挫近63%,市值亦从之前的千亿级缩水至4396.3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9月18日天量限售股的解禁,蓝思科技股价下行压力加大。届时,周群飞能否保住湖南首富之位尚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