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新能源车整治加码 或与此前车企骗补事件有关

新能源车整治加码,广汽本田、华晨汽车等30家车企被点名。同时,还有272款新能源汽车车型拟被取消免征车辆购置税。分析认为,新能源车整治加码与此前的骗补事件有关系。

近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了《关于对拟上报<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第1批)>企业清单进行公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拟将停止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12个月及以上的企业名单(按合格证上传数量统计)上报工信部。

据了解,该批名单共有包括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本田”)、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标致雪铁龙”)、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汽车”)、重庆五洲龙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五洲龙”)等在内的30家车企。

广汽本田和长安标致雪铁龙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已制订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计划,此次通知对公司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并无影响。此外,记者还联系了华晨汽车,以及重庆五洲龙的母公司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五洲龙”),但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复。

新能源车整治加码
新能源汽车

另外,工信部装备工业司于近日还发布公示,拟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中272款车型。据了解,当中亦涉及重庆五洲龙的5款车型。

近年来,工信部按照新补贴政策中的技术指标,对已列入前期目录的车型进行了审查和筛选。按照旧政策标准发布的2017年第1~12批及2018年第1~4批《推荐车型目录》被废止,而上述16批目录涉及的3716个车型只有1977个车型进入新目录,有1739个车型被淘汰。

“红色警示”不断加码,或与此前车企骗补事件有关。此外,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一定程度上会造成行业产能过剩问题。而选择此时对新能源车整治加码,很有可能掀起新一轮的行业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