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罗牛山养猪靠补贴盈利 但其股价5月以来上涨逾61%

罗牛山,是海南的一只本地股。财报显示,其养猪靠补贴盈利。据统计,罗牛山连续6年拿到4.31亿元的政府补贴。虽然业绩不咋地,但罗牛山5月以来的股价涨幅惊人!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2日收盘,罗牛山5月以来累计涨幅达到61.65%。龙虎榜盘后数据显示,多家游资联合封板罗牛山,推动该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为什么游资如此偏爱罗牛山?原因主要有二,一是赛马概念炒作,罗牛山近日宣布总投资额高达287.8亿的赛马娱乐文化小镇项目获批;二是作为海南板块成分股,罗牛山显著受益海南“百日大招商”等政策利好。

罗牛山遭炒作背后的风险不容忽视。资料显示,罗牛山目前的主业是大农业、教育和房地产。其中,大农业主要包括畜牧业、屠宰和冷链。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营收总额12.98亿元,畜牧、屠宰、冷链的营收占总营收比例仅为39.3%,而房地产开发的收入则占到半壁江山。

养猪靠补贴盈利
罗牛山股价大涨

数据显示,非经常性损益才是罗牛山净利润的主要来源。尤其在2015年,罗牛山拿到的政府补助高达2.1亿元,直接帮助上市公司扭亏为盈。

此外,罗牛山面对的还有2018年以来全国性生猪价格大跌的挑战。目前,生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结束了2016年以来的盈利局面,很多养猪企业进入亏损状态。

罗牛山作为海南大东海旅游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613.SZ)的第一大股东,一直尚未兑现其重组大东海的承诺,而这一承诺始于10年前。5月17日,大东海发布公告称,重组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

一位匿名的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罗牛山重组承诺之所以10年来一再延期,就是因为罗牛山自身实力不足,难以兑现对大东海的重组承诺。

客观来分析,罗牛山的业绩与其股价涨幅非常不匹配。其业绩不靓丽,赛马等项目也存不确定性。游资爆炒后离场,一旦没人接盘,股价下跌将是大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