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债市黑天鹅满天飞 投资者该如何投资债券

今年,债市黑天鹅满天飞。截至5月20日,总计有20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金额逾163亿元。在“雷声”不断的背景下,投资者又该怎么办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5月20日,已有富贵鸟、凯迪生态、川煤集团、神雾环保等发行的20只债券出现实质性违约,共涉及10个违约主体,合计金额超过163亿元。那上述违约的债券有什么特点?

特点1:14富贵鸟跌幅高达87%。从票面价值来看,上述违约的20只债券中有18只的最新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有的甚至令投资者遭受较大损失。其中,富贵鸟旗下14富贵鸟跌幅最大,高达87%。

特点2:丹东港违约44亿居首位。亿阳集团、富贵鸟、中城建控的债券余额亦居前,分别为21.3亿元、19.1亿元和18亿元。

特点3:周期性行业是重灾区,尤其是工业机械、煤炭、建筑与工程等行业,共计有19只。其中,工业机械行业实质性违约债券数量最多,共有4只。

特点4:发行主体评级受累下调。由于出现实质性违约,上述20只债券评级均被多次下调,目前最新债项评级多为C级。与此同时,发行主体的长期信用评级亦受累而被下调。

债市黑天鹅满天飞
债市违约

特点5:八成主体此前均屡次违约。除了凯迪生态、中安消属于首次违约之外,剩下的富贵鸟、春和集团、川煤集团、亿阳集团等8家违约主体此前均屡次违约。其中,大连机床可谓是“惯犯”,其历史上已经有12次债务违约。

特点6:违约债券多来自东北区。违约的20只债券中,有9只债券来自东北地区,占比几乎超过一半,主要发行主体是亿阳集团、丹东港集团、大连机床三家上市公司。此外,北京地区债券违约“黑天鹅”数量亦比较多,共3只。

债市接连爆雷,投资者该如何投资债券呢?银河证券重庆汉渝路总经理严华侨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目前信用债需要警惕,如果要投资债券,则尽量选择债项评级和主体评级较高的债券,风险系数相对较小;同时,近段时间,由于多起市场信用风险事件爆发的刺激,国债的到期收益率均有所上涨,对于长期相对比较稳健的投资者而言,国债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品种。

“目前整个市场的信用风险继续在释放,现阶段不是投资债券的最佳时机,还需持续关注。”严华桥还提醒到,在去杆杆的大背景,信用风险的释放短期内不会结束,整个市场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消化这些风险事件,可能今年三四季度是债券配置的一个较好的时间节点。

梳理数据发现,今年将有5.26万亿元的信用债需要偿还。这意味着,接下来或仍有债券违约事件发生。所以,投资者需要提高警惕,关注公司的财报,尤其是现金流等数据。一旦发现数据存在异常,赶紧躲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