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独角兽IPO特批 独角兽企业名单引关注

据媒体报道,证监会对独角兽IPO特批,不用像以前那样排队。什么样的企业算是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有哪些?

独角兽ipo特批
独角兽企业IPO

什么是独角兽企业?简单定义就是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是2013年由风险投资家Aileen Lee创造出来,以神话动物来代表成功企业。

2018年,或许将是独角兽最好的年代。目前来看,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纷纷向独角兽抛出了橄榄枝。上交所将积极拥抱新经济定位今年重点任务,深交所势将成为中国科创企业的首选上市地,港交所对同股不同权、未盈利企业上市再做明确安排。

年初至今,关于独角兽、新经济的政策未曾停止过。近日市场传闻称,四行业将开通IPO快速通道,近日又有传闻,小米将A+H股同时上市。这彻底引爆了A股市场中早已蠢蠢欲动的独角兽概念。

据财新网报道,第一批入围CDR名单已出炉,共有8家企业,除了BATJ这四家,还有携程、微博、网易以及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前七家企业均是中国上市互联网公司领头羊。

另一类公司被归位“新蓝筹”,包括富士康、滴滴、今日头条、美团点评等尚未上市的互联网和新经济巨头。这部分企业过去多年主营业务在中国,但均通过搭建VIE架构在私募市场募集美元资金,其上市目的地原均为海外,还未上市。

接近内地交易所的人士称:“科技性的企业肯定是要上的,这符合中国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大逻辑,先用大个头来培育市场,再试运行过程中堵漏洞,大势不可逆。”

北京某中字头公司的投行人士表示,采用CDR形式吸引海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回归,在制度上已经研究的很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大事,将改善A股上市公司的结构,是利国利民的举措;并强调,目前他们公司已经在积极接触海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