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两融余额连续下降 两融余额下降说明什么

两融余额连续下降,6日内跌去493亿元。数据显示,融资客卖出以金融股居多,其中中国平安成卖出冠军;融资客买入白酒、钢铁、家电居多。其中,贵州茅台成买入冠军。

两融余额
两融余额六连跌

面对当前市场巨震,融资客不得不知难而退。

数据显示,在近期调整之中,两市融资余额已经出现“六连跌”。截至2月7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合计10291.4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53.72亿元。这也是两市融资余额连续6日下跌。若从1月30日的高点10784亿元算起,到昨日,6日内跌去493亿元。

众所周知,作为市场中最为敏感的资金,两融数据既反映了市场资金的快速情绪变化,也是投资者分析后续市场走势的重要参考变量。对个股而言亦是同理。

那么融资客在卖出哪些股?

数据显示,最近5个交易日中,中国平安成为融资客第一卖出主力,5日内买入71.67亿元,偿还额达99.97亿元,合计净卖出28.30亿元。从市场表现来看,截至昨日,中国平安5日跌幅达4.93%。排名第二的是京东方A,该股短期跌幅超10%,融资净卖出也接近15亿元。融资客卖出榜第三位的是兴业银行,该股股价表现尚可,但5日内净卖出也有12.93亿元。

最近5日内,融资净卖出排前十的个股中,以金融股居多(银行、保险、证券占据7成)。从市场表现来看,近期金融股跌幅居前,这与融资客出逃情况基本一致。

当然,市场大跌中也有融资资金逆市买进的。数据显示,近5个交易日,贵州茅台成融资买入冠军。趁该股大跌之际,融资客净买入2.96亿元。截至昨日,该股融资余额已高达84.56亿元。排在第二的是用友网络,近5个交易日里,融资客净买入2.20亿元,融资余额为20.44亿元,占流通市值比为5.55%。该股最近逆市上扬,近5日内涨逾10%。融资净买入超2亿元的还有太钢不锈、格力电器。

数据显示,近5个交易日中,融资净买入中白酒、钢铁、家电居多。排名前10的均是清一色传统蓝筹。不过从数据也可以看到,部分创业板、中小板个股也进入融资客买入清单。如蓝色光标、牧原股份、新和成等,融资净买入量均进入前20名中。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两融余额的变化,对股市走势还是具有某种指示作用的。大家在分析后市时,就不妨多观察两融余额的变化,如果它还是在平稳地增加,那么至少表明短期内资金面的压力不大,后市还有更多的上涨机会。反之,如果两融余额开始原地踏步,甚至持续减少,那么很可能预示着行情将遇到阻力,弄不好会就此下跌。当然,仅仅凭两融余额这一个指标来评判大盘,还是有欠缺的,人们理应结合更多的市场信息来研究大盘。但是,加强对两融余额的分析,还是非常必要的。也因为这样,在两融余额还在增加,并且其与股市的市值之比还处于正常范围之际,投资者对后市当然有较多的乐观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