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打新债有风险吗 生益转债开盘即破发

股城网注:打新债有风险吗?近期,可转债频现破发,包括今天上市的生益转债。业内人士提醒,目前市场不适合盲目“打新”可转债,申购要慎重。

打新债有风险吗
打新债

由于股债市场近期调整,新上市的转债表现屡屡破发,导致投资人热情逐渐退潮。生益转债(110040)今日上市交易,开盘跌3.48%,报96.52元。截至收盘,生益转债跌0.01%报99.99元。

可转债屡现破发

12月1日,久立转2上市,开盘涨2.77%,随后一路震荡下跌,一度跌破其面值,最低价报99.68元,为可转债信用申购以来第一只在上市首日盘中破发的可转债。当日,久立转2报收100.04元。

12月4日,时达转债上市首日大跌3.42%,报收96.58元,成为上市首日第一只收盘破发的可转债。

令人唏嘘的是,破发并没有终止。12月5日,宝信转债上市,收盘报96.9元,大跌3.1%。盘中最高价99.56元,最低价96.52元,未曾上过100元面值的发行价。也就是说,对于中了宝信转债的投资者而言,中一签(10张)得亏去31元。

投资者吴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始申购可转债的时候,各种攻略里面都宣称"1000元认购,每签可赚200",没想到等到我中签了,却发现打新也有风险。”

吴女士同时提示投资者,弃购要确保账户没有余额,否则会自动扣款。“我中签后转出了大部分钱,账户里只剩500多,结果自动扣除500,买了5张,仍然算弃购。”

华泰证券一位投资顾问表示:“正股的表现将直接影响可转债的行情走势。当正股价格与转股价格出现较大溢价之时,公司可转债将被市场抢购,走出上涨行情,反之则将出现下跌行情。从最近可转债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风险正在逐渐加大,打中可转债的收益率面临下降的趋势,如果处理不当,中签者甚至可能面临亏损。”

新债在破发,老债也一片惨淡。截至12月7日,目前市场上的29只可转债中,有14只破发。其中,洪涛转债的价格已经跌至92.7元,较发行价低7.3元,破发最为严重。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转债估值的明显压缩同样带来不小的压力。在9月到11月,很多重仓可转债的基金净值不断上涨,部分产品在11月创下新高,但最近均遭遇了较大幅度的回撤。

打新债要慎重

业内人士提醒,目前市场不适合盲目“打新”可转债。不过,已经中签转债却放弃申购的投资行为将影响个人诚信记录。若12个月内有3次弃权,将直接导致无法参与新股申购,建议投资人谨慎选择转债打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