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外汇储备10连升 外汇储备和汇率有什么关系

股城网注:外汇储备10连升,规模达3.119万亿美元。外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原因是非美元货币汇率上涨及资产价格变动。

外汇储备10连升
11月外汇储备上升

11月,中国外汇储备实现连续第10个月上升。

周四,中国央行公布11月末外汇储备,为3.119万亿美元,环比增加100.64亿美元。不过这一数值略不及此前预期的3.1235万亿美元。

此外,11月末官方储备资产中黄金储备758亿美元,10月末为752亿美元,小幅增长。如果以盎司计,则保持5924万盎司不变。

中国11月外汇储备22710.53亿SDR,前值为22134.58亿SDR。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上涨及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是外汇储备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

有关负责人就2017年11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

11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维持稳定平衡局面;国际金融市场总体小幅波动,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上涨及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是外汇储备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不断提高,推动跨境资金流动更加稳定、更加平衡。国际收支形势稳健为外汇储备规模连续稳步回升提供了根本保障。

展望未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使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得到提升,支持经济下一步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条件和基础越来越稳固。随着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市场预期不断改善,促进国际收支平衡、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的基础将更加坚实,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这已经是连续第十个月外储上涨。

外管局副局长陆磊在11月底的财经年会上曾表示,无需将外储达到某个临界线称为心理关口。

他认为,储备资产不同于一般的国有资产,首要目的是满足需求,功能是平准市场需求,恰如本币吞吐对通胀的逆周期调节,储备吞吐是对跨境资金的逆周期调节。

外汇储备和汇率的关系

外汇储备和汇率二者是“唇亡齿寒”关系,并非“非此即彼”。汇率大幅贬值会进一步加剧资本外流和贬值预期,甚至形成“汇率贬值→资金外流→贬值预期进一步上升→资金加快流出”的恶性循环,外汇储备也会大幅缩水。若运用外汇储备干预市场,有效控制贬值幅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则会缓解甚至消除贬值预期,避免出现恶性循环,减少资金外流压力,外汇储备也就稳定了。(综合自华尔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