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雨虹转债什么时候上市?雨虹转债什么时候适合卖出

雨虹转债什么时候上市?雨虹转债今日上市,收盘时报120.121元。分析认为,雨虹转债上市首日走势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且具有较高的参考性。

雨虹转债什么时候上市
雨虹转债今日上市

首支采用信用申购方式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雨虹转债今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开盘上涨21.8%报128元。雨虹转债初始转股价为38.48元,正股东方雨虹开盘跌6.4%报37.91元。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发布点评指出,以周三正股收盘价计算,雨虹转债的平价为105元。以AA等级同期限信用债计算,债底价值在80.5元左右。可转债条款中规中矩,回售、赎回条款均是主流设置。公司近期发布三季报,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9.71亿元,同比增长45.28%;净利润8.69亿元,同比增长20.54%。净利润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是三季度毛利率降低。该机构认为,以近期股市的风格来看,因三季报不及市场预期,大概率正股价格会下跌,但这可能给转债带来很好的配置机会。

今年9月发行的雨虹转债成为国内首只实施信用申购的可转债。东方雨虹此前公告,公司公开发行18.4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原股东共优先配售雨虹转债15731339张,共计1573133900元,占本次发行总量的85.50%。此次发行最终确定的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的雨虹转债为266866000元,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4.50%,网上中签率为0.0013187948%。根据深交所提供的网上申购信息,本次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2616505户,有效申购数量为202355,964520张,配号总数为20235596452个。

因雨虹转债是首支采用信用申购的转债,上市首日走势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且具有较高的参考性。孙彬彬团队预计,个人投资者并不会很关注东方雨虹发行的信息,机构更关注,上市开始的成交的活跃度会较以往的转债要低,刚开盘溢价率可能会偏高,之后走低。并且,充分换手的时间可能会较往常拉长几个交易日。如果上市首日正股下跌,且转债溢价率与存量转债相当,可考虑配置。

雨虹转债什么时候适合卖出

据Wind数据,沪深交易所历史上曾存在超过百只可转债,其中多数因到期而退市,在未到期的可转债中,也有很多因提前赎回而退市。当前处于正常交易状态的可转债只有19只,加上即将上市交易的雨虹转债,这一阵营将扩容至20只。

类似于打新股,当前申购可转债基本可算作是一门稳赚不赔的生意,这从历史数据上能够得到佐证。

据时报君统计,上述正常交易的19只交易所可转债当前最新收盘价全部较面值出现溢价,这意味着当初如能中签可转债,持有到目前将全部实现盈利,中签后持有到目前平均收益率为12.71%,其中收益率最高的广汽转债达32%。

如果上市首日就选择卖出,收益率又如何呢?

统计数据显示,如果将上述19只可转债在上市首日以当日成交均价卖出,平均收益率将为17.84%,甚至高于持有至今的收益率,这意味着中签可转债的投资者在上市首日即抛售是一个相对不错的选择,其中格力转债首日抛售的平均收益率最高,接近40%。

不过,对于很多可转换债来说,上市后的最高价并非出现在上市首日,如果能以最高价卖出,将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数据显示,上述19只可转债中,9只可转债在上市后最高收益率(较面值)超过30%,其中格力转债、电气转债两只可转债上市后最高价一度超过300元,价格翻了3倍多,最高收益率一度超过200%。

然而,客观地说,这并不意味着申购可转债完全没有风险。数据显示,19只可转债中,有7只上市后的最低价低于面值,如果卖在了最低价,也会出现亏损,只不过这些品种后来的价格又全部回到面值之上,也就是中签者亏损的概率非常低,以致可以忽略不计。

另外,数据还揭示,如果投资者未能中签,而选择二级市场买入可转债,风险将大幅提升。如果投资者在上市首日以成交均价买入可转债,截至目前上述19只可转债的平均收益率为-3.51%。

此外,当前可转债转为信用申购后,也可能会对可转债收益率产生一定影响。

海通证券姜超和姜珮珊撰写研报指出,转债发行新规下中签率势必大幅降低,转债打新绝对收益压缩,新规使人们重新思考抢权配售可能带来的收益,以及转债发行中正股波动带来的博弈正股机会。(综合自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