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三季度GDP增速6.8% GDP与股市的关系如何?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我国三季度GDP增速6.8%,总值为593288亿元。与二季度相比,增速降低0.1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GDP较之前有所变化。

三季度GDP增速6.8%
三季度GDP增速6.8%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932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1229亿元,同比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238109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313951亿元,增长7.8%。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经济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

据了解,三季度起,中国统计方法大变,能为所有者带来经济利益的研发支出不再作为中间消耗,而是作为固定资本形成处理。专家指出,将研发支出纳入GDP,是国际惯例,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做了多年,中国这样做可以更好地进行国际比较。实施新的改革后,GDP总量会增加,但是各地研发不一,增加的GDP也会有所差别。

GDP与股市的关系

对于GDP和股市的关系,“股神”巴菲特曾提出一个判断市场估值高低的原则:市场总市值与GDP之比的高低,反映了市场投资机会和风险度。如果所有上市公司总市值占GDP的比率在70%~80%之间,则买入股票长期而言可能会让投资者有相当不错的报酬。100%时要警惕风险,超过120%时可能会发生泡沫破灭”。

按照巴菲特的解释,总市值与GDP存在某种稳定的关联,是因为资本市场与GDP生产过程处于一个统一的整体中,是同一系统中的不同方面,受同一系统这个基础条件的约束,二者必须保持某种稳固的联系,否则就会使系统失恒。另一方面,在一定的GDP生产规模下,一个社会的流动资金和可用来投资的资金是一定的,当这些规模一定的资金都被吸引到了资本市场后,就没有增量资金了,从而无力推升股价了,于是市场的总市值与资金的总规模形成了一种确定的联系。

中国股市也有这个规律,但是在量的层面与美国股市有明显的差异,很显然用美国的数据直接套中国是不行的。曾经有一位经济学家提供了一个一般参数:低估的位置在50%,顶点的位置应该在120%-150%,中轴位置在75%。(股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