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亚投行获最高评级 将加快发行债券进程

股城网注:亚投行获最高评级,惠誉给予亚投行AAA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惠誉表示,亚投行本金水平、风险、流动性等指标优秀。半个月前,亚投行获得穆迪最高信用评级。

亚投行获最高评级
亚投行获最高评级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日前发布公告,给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AA的最高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

这是亚投行在6月30日获得穆迪最高信用评级半个月后,再获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评级机构最高信用评级。

资本金水平、风险、流动性等指标获穆迪、惠誉好评

惠誉表示,本次评级是基于亚投行现有和预期的固有优势。2015年成立的亚投行具有雄厚的资本基础,这将帮助借贷活动按预期迅速扩张,其完善的政策体系和高质量的管理也会降低风险。亚投行具有极高的流动性,并将从它进入资本市场的便利性中获益。惠誉称,这次评级是根据亚投行业务规划对其资本金水平、风险和流动性指标所作出的长期预测。惠誉将亚投行的资本金水平评估为极好,认为随着亚投行扩大运营规模,其权益资产比率将逐渐下降,但将持续高于25%的阈值,与资本金水平极好的评估一致。

惠誉认为,亚投行的风险水平预测将保持较低,并预计未来10年,亚投行贷款组合的平均评级水平将约为BB级。这主要得益于亚投行发放的贷款大部分是给有主权担保的借款人,同时亚投行享受多边开发银行的优先债权人地位。与此同时,亚投行内部对风险敞口的管理采取了审慎保守的政策。

此外,亚投行的流动性水平也被评为优秀,惠誉认为,这得益于其预留的大量流动性缓冲资本。

此前,穆迪给予亚投行最高信用评级的理由是,亚投行资本基数大,以及包含风险管理政策、资本金水平和流动性在内的公司治理框架稳固。穆迪称,“展望稳定反映了我们对亚投行的期望,即资本基数大以及股东强有力的支持将有助于扩展其开发活动,同时保持其偿还任何即将到来的债务的能力。”

一个月内连获两个AAA评级彰显亚投行未来良好预期

AAA评级是全球所有评级机构在信用评级中能够给出的最高级别,也是所有准备发债的被评机构最渴望得到的评级结果。

给予亚投行最高信用评级,既代表着国际评级机构对其稳定运营的充分认可以及前景的良好预期,也显示出对中国经济前景信心以及对中国推进完善全球治理的肯定。

连获两个最高信用评级,对亚投行本身而言,不仅夯实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还有助于其在国际资本市场的活动,也为未来进一步发展和海外融资创造有利条件。

亚投行司库瑟伦·埃尔贝克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对此评论说:“这一评级对我们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地位至关重要。它把我们同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放在同一水平上。”

创立于2015年的亚投行,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宗旨是为了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总部设在北京,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包括200亿美元实缴资本和800亿美元待缴资本。

自2016年1月正式开业以来,亚投行成员数量不断增加,成立时共有57个创始成员,2017年3月和5月又有20个成员加入,在今年6月在韩国济州岛举行的亚投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上,随着阿根廷、汤加、马达加斯加的加入,亚投行成员总数扩大至80个。

“阿根廷、汤加、马达加斯加这3个国家分属南美、太平洋岛国和非洲,贸易流量较大。”在韩国外交部经济分科委员、成均馆大学中国大学院教授安玉花看来,亚投行呈现出在世界范围内均衡发展的势头,并将在全球担当更加重要的角色。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的“大门将永远开放”。

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更广泛发展,这被认为是亚投行的重要使命。亚投行成立初期的项目重点立足能源、交通、城市发展、农村发展、物流等五大领域。

截至2017年6月19日,亚投行共批准16个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总投资额为24.9亿美元,涉及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缅甸、阿曼、阿塞拜疆、印度、格鲁吉亚等9个亚洲国家。其中,12个项目是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联合融资。

一个月内,连续获得穆迪、惠誉两大国际评级机构的两个AAA最高信用评级,充分说明了亚投行强大的生命力和未来良好的预期,亚投行日益在国际金融舞台上崭露头角。

将加快亚投行发行债券进程 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

获得AAA评级的优势通常有以下两点,一是提高市场的认可程度,发行债券更容易;二是降低融资成本。尤其对于无法吸收存款、只能以发债获得融资的多边开发银行来说,取得较高信用级别是其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作为由新兴经济体主导的多边开发银行,亚投行也不例外。

金立群去年表示,亚投行正寻求在香港发行债券。该行财务主管索伦今年4月在某论坛上表示,亚投行一旦获得良好的信用评级,将尽快设立基金募集计划。穆迪、惠誉的最高信用评级无疑加快了这一进程。

而且这两个评级的到来均早于他的预期。在亚投行第二届年会期间,金立群曾表示,预计亚投行今年晚些时候可以获得信用评级。

据报道,接下来,亚投行还需要获得来自巴塞尔委员会的风险评级,完成债券和掉期的相关程序性文件,并为发债工作招聘相关人才。

亚投行司库瑟伦·埃尔贝克称,一旦这些工作完成,就会着手发债。而这些活动相对信用评级更容易。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其已将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安玉花表示,她非常看好亚投行的发展前景,也非常看好中国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现在正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中国参与其中,有助于亚投行健康发展。未来,亚投行框架下的相关合作将会更加顺畅。

安玉花建议,亚投行今后应进一步拓展成员国的覆盖面,在全球不同地区接受新的成员国,丰富成员国的区域构成,扩大全球影响力。进一步拓展投资地区的覆盖面,加强亚投行内部专业人才支持。(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外交部回应亚投行获最高评级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8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问,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日前发布报告,给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AA的最高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这是亚投行在今年6月获得穆迪最高信用评级后,再获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评级机构最高信用评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表示,作为亚投行的发起成员,我们对惠誉和穆迪均给予亚投行最高信用评级感到非常高兴。事实上亚投行自成立以来,其业务运营成效和发展前景受到了国际社会充分肯定。相信上述评级结果也能有利于亚投行更好地发挥其职能作用,促进各成员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