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银行系二维码支付来了 60万商户可扫码支付

股城网注:银行系二维码支付来了。银联宣布,正式推出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目前,首批支持云闪付二维码的商业银行已超过40家,另有近60家商业银行正在加紧测试并即将开通,年内其他主要银行也将基本实现全部开通。

银行系二维码支付来了
银行系二维码支付来了

不甘心线下移动支付市场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抢走的各家商业银行,终于和中国银联联手开始奋起直追。27日,中国银联联合40余家商业银行在京共同宣布,正式推出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持卡人通过银行APP可实现银联云闪付扫码支付。6月2日起,在全国40个知名商圈约十万家商户,使用银联云闪付挥卡、手机以及扫码支付,均可享受62折优惠回馈。

二维码支付获认可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书面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支付行业顶层设计基本完成,构建了多层次的支付清算网络体系。其中银行卡作为个人零售领域的主要非现金支付工具,在促进消费升级、实现支付行业信息化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叫停到鼓励,央行对二维码支付的态度经历了比较大的转变。早在2014年3月,央行发函叫停支付宝和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的同时,也叫停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当时,央行在公函中称,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突破了传统受理终端的业务模式,存在一定的支付风险隐患。但是,二维码支付无论对商户还是消费者都十分便捷,扫码支付的方式已经被大家广泛接受。央行发文两年来,条码支付不但没有销声匿迹,反而越来越普及,一些银行也研发了自己的扫码支付产品。去年8月,由央行主管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近日向支付机构下发征求意见稿,将二维码支付定位为传统线下银行卡支付的有益补充,并规定了交易验证安全等级和限额。这是央行2014年3月叫停二维码支付后首次官方承认二维码支付地位。

60万商户可扫码支付

目前,首批支持云闪付二维码的商业银行已超过40家,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全国性商业银行,另有近60家商业银行正在加紧测试并即将开通,年内其他主要银行也将基本实现全部开通。

全国有近60万商户已经支持云闪付二维码支付,约有266万商户技术开通银联云闪付二维码服务,36个省市自治区还同步打造了40个知名商圈方便持卡人深入了解和使用云闪付二维码。消费者带上手机,现在就可在卜蜂莲花、屈臣氏、世纪联华、好利来、煌上煌等10多家全国连锁及行业知名商户的近万个指定实体门店体验。另外,近60家收单机构如银联商务、快钱、通联、拉卡拉、随行付等均已完成受理端改造,后续将有更多商户陆续加入。同期,境外银联卡全球百大机场优惠活动也在火热开展,覆盖约3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个机场,涵盖免税店、纪念品店、餐饮等各类商户,优惠最高25%。此外使用云闪付的用户,还可在台湾、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澳门等热门旅游目的地千余家商户门店享受云闪付优惠。

云闪付

云:两重意思,一是虚拟银行卡。借助手机NFC和银行APP,消费者可通过已有银行卡申请虚拟的云支付卡片,实现无卡支付和取现。二是云端密匙校验,解决安全问题。“云闪付”采用支付令牌、动态密钥、云端验证三大核心技术,可实时完成密钥校验,有效防范伪卡风险。

闪:即时支付,解决交易时间问题。消费者无需解锁手机屏幕即可在2秒内完成支付,大大提升消费者支付体验。

付:支付。“云闪付”属于支付方式的创新。

在“云闪付”模式下,消费者只需要“掏出手机”和“输入密码”两个动作,不要求手机联网,也不必点亮屏幕,这点上的体验是能和第三方支付相媲美的,由此被银联寄予了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