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学生被多收8千元学费 多方投诉获退款

今年3月,西安外国语大学艺术专业乱收费问题经媒体报道引起广泛关注。2014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的周某发现,西安外国语大学艺术专业二类本科院校按三类标准收费的问题和自己在西北政法大学就读时的情况一样。4月5日,在向学校教务处要求退费无果后,周某向本报进行了投诉。

学生被多收8千元学费
学生被多收8千元学费

周某告诉记者,西北政法大学当时属于二类本科院校,按照陕西省物价局2009年8月27日公布的陕西省高校收费标准,其在该校所上的学校戏剧影视文学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每年应收学费为9000元,而学校收了11000元,4年合计多收学费8000元。

4月6日,针对周某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进行采访。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戴鲲解释,当时该校戏剧影视文学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属新办专业,教学科研投入大,教学成本高,因此收费相对较高。对于是否符合物价部门的相关规定,戴部长没有给出明确说法。

记者从陕西省物价局了解到,2015年该局在抽查时发现西安外国语大学大学戏剧影视文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动画、视觉传达设计等4个专业存在超标准收费问题,已责成其改正并退款。对西北政法大学涉嫌存在同类违规收费问题一事,该局价格服务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正在调查核实。

近日,周某向记者表示,西北政法大学日前已开始启动对相关专业学生清退多收学费的工作,自己也已经拿到多收的8000元学费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