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网络安全概念股涨势强劲 蓝盾股份等11股涨停

股城网注:网络安全概念股今日涨势强劲,截至发稿,蓝盾股份、拓尔思、任子行、雄帝科技、熙菱信息、飞天诚信、格尔软件等11股涨停。消息面上,全球爆发“勒索病毒”,引发投资者对网络安全概念股再次受到关注。

网络安全概念股涨势强劲
网络安全概念股涨势强劲

受上周末爆发“勒索病毒”消息影响,周一开盘后网络安全概念成了市场“香饽饽”。网络安全概念整体涨幅超4%,盘中11只个股涨停,超过20只个股涨逾5%。

5月12日起,全球范围内爆发了基于Windows网络共享协议进行攻击传播的蠕虫恶意代码。5个小时内,包括美国、俄罗斯以及整个欧洲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及中国国内的高校内网、大型企业内网和政府机构专网中招,被勒索支付高额赎金才能解密恢复文件,对重要数据造成严重损失。

从国内被感染的组织和机构覆盖的地区来看,影响范围遍布高校、火车站、自助终端、邮政、加油站、医院、政府办事终端等多个领域,被感染的电脑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

据悉,此次名为“想哭”(WannaCry)的病毒,利用了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漏洞。当病毒感染一部计算机后,即开始自动扫描其他也可以被它感染的计算机,且可通过无线网络传播。法新社14日引述欧洲刑警组织的最新统计说,全球已有超过150个国家的20多万家机构的电脑中毒,随着周一上班人们打开电脑,数字可能进一步增加。赫尔辛基网络安全公司F-Secure首席研究员希伯尼称,这是史上最大规模的勒索病毒爆发。

英国“国家医疗保健系统”最早受到攻击,导致全英多家医院的网站瘫痪,急救、看护等工作被迫停止。此后,俄罗斯内政部、中央银行、联邦储蓄银行、铁路公司等均沦陷,全球第五大电信商“西班牙电信集团”、美国联邦快递公司、法国雷诺汽车、工厂位于英国东北部桑德兰的日本日产汽车、印尼雅加达两家重点医院等陆续遭殃。

俄罗斯和印度是遭受病毒攻击最严重的两大灾区,中国台湾也是此次遭病毒攻击的重灾区之一,因此紧盯大陆方面的情况。台媒称,大陆公安网、石油系统、银行、教育网、校园网及多所大学的计算机都中招。初步统计,共有2.83万个机构有计算机中招,遍布全国。14日,中国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紧急通报,根据监测发现,“想哭”勒索病毒出现变种,该变种传播速度可能会更快。

5月14日,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经信委联合发出《关于WannaCry勒索蠕虫出现变种及处置工作建议的通知》。《通知》指出,有关部门监测发现,WannaCry勒索蠕虫出现了变种:WannaCry2.0,与之前版本的不同是,这个变种取消了所谓的KillSwitch,不能通过注册某个域名来关闭变种勒索蠕虫的传播。该变种的传播速度可能会更快,该变种的有关处置方法与之前版本相同,建议立即进行关注和处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5月17日,互联网行业将迎来每年的一度的“世界电信日”。中信建投通信团队指出,信息安全产业一直以来主要依靠政府自上而下推动,本届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安全,推出多项法案,将信息安全升级到国家安全层面。此次病毒爆发,体现国内对信息安全的迫切需求。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东吴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徐力指出,这次“勒索病毒”导致国内很多基础设施瘫痪,或许将改变很多基础设摄IT建设和维护的思路,公有云方式将加速普及。同时他给出四点分析:

1、安全问题是公有云平台的基础组成部分,提供基本的安全保障,就如一个社会有警察,军队等组织一样,否则这个社会将会崩溃。

2、信息沟通顺畅,一方面安全公司或是安全部门,专注于这个领域,信息的快捷性和有效性不是其他组织能够比拟的。

3、组织有力,预防在前,例如阿里云在一个月前就已经打好安全补丁。

4、应对得力、专业,如果发生信息入侵行为,他们专业,有经验,能够快速反应,给出短期和中长期的措施,保证将事态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

申万宏源通信分析师顾海波指出,此次勒索病毒事件体现了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的迫切性,未来网络安全将会成为我国通信行业发展的主线之一,同时将进一步加速ICT各个环节的国产替代进程(芯片、存储、操作系统、数据库、平台软件等)。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黑客勒索比特币事件,加上日前管理层政策的密集发布,或将引发投资者对网络安全概念股再次受到关注。

我国《网络安全法》将于今年6月1日施行,强调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行安全保护。华创证券指出,事件影响重大,信息安全行业迎来主题投资机遇。目前我国网络安全投入不足整体IT投入的1%,相比发达国家10%的平均水平,尚有很大差距和提升空间。自主可控是网络安全的前提。随着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和政策进一步推动,网络安全和自主可控行业必将迎来快速发展。

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信息安全概念公司大多是中小创,伴随着近期中小创大幅下跌,目前大部分都在形态上超跌。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几只传统网络安全概念股,启明星辰、绿盟科技、美亚柏科的业绩都不是特别好,建议关注南洋股份(收购国内老牌网络安全企业天融信)、中国长城。

网络安全概念股一览

1、绿盟科技(300369):公司是我国最早从事网络安全的企业之一,自创立以来专注于信息安全领域,主要业务为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提供专业安全服务。

2、卫士通(002268):公司是国内最大密码产品供应商和特定敏感行业用户市场最大信息安全厂商,拥有完整信息安全产品研发、制造和检测试验体系,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信息安全企业之一。

3、北信源(300352):公司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安全企业。在终端安全管理产品、数据安全管理产品、安全管理平台产品及安全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等方面形成多项核心技术。

4、蓝盾股份(300297):公司专注于企业信息安全领域,构建了以信息安全为基础,覆盖信息安全集成和信息安全服务的完整业务体系。

5、美亚柏科(300188):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电子数据取证与安全产品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包括电子数据取证产品和网络信息安全产品量大产品系列。

6、熙菱科技(300588):公司从事软件研发、高端系统集成、智能工程、信息安全与信息服务等高新技术业务,其中系统集成主要包括高端的主机系统与细腻系统的集成、信息安全系统与大型网络系统的集成以及软件系统的集成。

7、工大高新(600701):2015年5月,公司增发收购汉柏科技100%股权。汉柏科技是国内网络设备及云计算融合系统领域的知名厂商,主要从事企业级网络安全产品、基础网络产品、云计算融合系统及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提供企业专属网络、行业专属云、云计算数据中心等领域内的综合解决方案。

8、任子行(300311):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网络内容与行为审计和监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网络内容与行为审计和监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安全继承和安全审计相关服务。

9、航天发展(000547):2016年12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悦安科技66%股权。同时公司拟募资13.6亿元,用于悦安科技下一代信息安全运营及云服务平台项目、面向超100G光网络的网络安全服务平台项目和数据流加速系统研发项目。

10、格尔软件(603232):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信息安全企业,作为信息安全行业PKI领域的领跑者,一贯重视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公司主要客户集中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等,客户资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