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特朗普拟速决FBI新局长 但遭威胁否决

综合报道,突然开除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后,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表示,他将会迅速决定新任局长人选,很可能在19号出访沙特前就宣布提名人选。而参院民主党人们则表示,如果不就特朗普阵营和俄罗斯的关系调查指派特别检察官的话,他们将考虑否决特朗普的提名人选。

特朗普拟速决FBI新局长
特朗普拟速决FBI新局长

据报道,特朗普13日前往参加自由大学毕业典礼途中,在总统专机上告诉媒体,可能在19号出访中东和欧洲之前,就宣布新局长人选。他说:“我认为这个过程会很快;他们都是公众熟知的人物,也极受尊敬。”

参院民主党人14日表示,除非委任一名特别检察官来调查特朗普与俄罗斯的关系,否则他们将会考虑否决特朗普提出的新的FBI局长人选。

不过参院共和党领袖一直反对指派特别检察官,南卡共和党参议员格雷汉姆(LindseyGraham)同一天表示,在某些时候,特别检察官是需要的,但不是现在。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4日向媒体表示,俄罗斯在美国的选举过程中扮演了一定的角色。他为特朗普上周和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会一事辩解称:“如果两个核武器大国能改善关系,这符合美国人的利益,也符合俄罗斯和国际社会的利益。”

另据白宫官员透露,特朗普心目中有10余名能替代科米的候选人。包括数名现任及前任国会议员、检察长、执法官员,至少8名候选人已于13日在司法部接受部长和副部长的首轮面谈。其中包括呼声最高的得州国会参议员约翰•科宁、FBI代理局长安德鲁•麦凯布、曾负责调查美驻利比亚班加西领馆遇袭事件的共和党众议员特里•高迪和前司法部长助理艾丽斯•费希尔。

报道指出,首位接受面试的费希尔曾在前总统小布什政府担任司法部刑事厅助理检察长,如果获任命,她将成为FBI史上首位女局长。

科宁是得州前司法部长和该州前最高法院法官,在参议院共和党领导层和司法委员会任职十载有余,被外界普遍看好。特朗普解职科米后,科宁没有作过多公开表态,只是用官方辞令说这在总统的职权范围之内。

高迪最广为人知的身份是众议院下属的班加西特别委员会主席,他2015年就班加西事件对时任国务卿希拉里进行了问询和调查,当时常出现在媒体镜头中。高迪担任过南卡罗来纳州检察官和联邦检察官,2010年当选众议员。

13日参加面试的还有由小布什任命的维吉尼亚州联邦地区法官亨利•哈德逊,他曾在2010年极力反对奥巴马政府医疗改革法案,并素以在打击犯罪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而著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