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王健林谈王思聪 坦言看不懂其商业模式

5月12日晚,王健林在中国政法大学发表了题为《努力践行文化自信》的演讲。演讲中,王健林“不小心”透露了万达的布局和未来战略,同时,还又提出了一个“小目标”。现场提问环节,王健林坦言,看不懂儿子王思聪的商业模式。

王健林谈王思聪
王健林谈王思聪

作为全球第一个跨区域的、跨国际的院线集团,说到万达集团的海外并购战略必然会提到当年并购AMC。2012年5月,万达集团付出31亿美元拿下了当时美国第二大院线AMC影院公司。2016年3月,AMC又并购了美国第四大影院运营商Carmike,使万达在中美两个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市场都占据第一。不久又以AMC作为并购主体,拿下了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UCI,使万达在全球主要电影市场都形成了布局。

王健林在演讲时表示,万达集团是全球第一个跨洲的国际院线集团,当第一次并购美国的院线时,就有人预言肯定成功不了。

王健林演讲现场

随后,他又制定了一个小目标,“到2020年,万达力争占到全球电影票房市场的两成,那时候话语权就完全不一样了,现在就已经感觉到我们有话语权了。”

王健林介绍称,从2012年到2016年这五年时间,万达累计在海外放映中国电影(21.100,0.43,2.08%)162部。之前,从来没有商业化放映中国电影的纪录,现在万达占到中国电影海外票房的接近八成,如果再多几个像万达这样的公司,中国电影就更容易走向世界了。

在演讲结束后,王健林还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谈到儿子的商业模式时,王健林笑称,“他还真不是我培养的,他是他自己发展的。”他表示,王思聪的商业模式自己也看不懂,对于电竞、高科技的东西,确实看不懂。至于怎么跟王思聪相处,王健林称,要平等相待,自己老老实实把位置放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