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生蚝太多卖中国?丹麦:若有需求愿讨论

“在丹麦,人们穿上胶鞋,走进浅水湾,直接用手便可以捡起生蚝。我了解到中国民众对生蚝的喜爱,欢迎更多中国人前往丹麦体验‘生蚝之旅’。”

生蚝太多卖中国
生蚝太多卖中国

针对近期中国网络上掀起的“丹麦生蚝热”,丹麦环境和食品部长伊斯本·伦德·拉尔森(EsbenLundeLarsen)5月5日在丹麦驻华大使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态。

拉尔森正在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此访期间,拉尔森与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举行了会面,并见证了“中丹食品和药品监管合作中心”揭牌;中丹双方还签署了熟制猪肉、有机食品等丹麦产品输华的相关协议。

拉尔森在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目前共有66家丹麦水产品或海产品生产企业准许出口中国,涉及部分鱼类和贝类产品,但不包括生蚝。

他表示,中国同外国的水产品进口协议是一个物种一签,目前同丹麦还没签到生蚝,“不过,如果中国民众对生蚝有需求,丹方将很乐意就此问题展开讨论。这种合作将主要以商业利益为导向。”

丹麦人吃生蚝已有1000多年历史,该国至今还保存着当年维京海盗留下的蚝壳文物。4月24日,丹麦驻华使馆官方微博发布文章称,近年来丹麦海岸遭太平洋生蚝的物种入侵,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当地人对此束手无策。相较于外来生蚝,丹麦人更愿意吃来自本土Limfjord海峡的生蚝。

据拉尔森介绍,丹麦政府目前正开展一项测绘工作,以标定外来生蚝的分布和数量,分析其对丹麦环境和渔业资源的影响,从而以此为基础,推进物种入侵问题的切实解决。预计在2017年,丹麦有关部门将发布包含这项“生蚝地图”的报告。

他还强调称,无论是生蚝、还是肉类和奶类等其他产品,确保食品的可追踪性和安全性,都是丹麦与他国进行出口合作的两大原则,“以丹麦猪肉为例,每一头猪耳朵上都有一个记号,以追溯其生长、用药等情况。如果未来丹麦生蚝出口到中国,其食用安全也将首先得到保障。”

丹麦曾在2012年被《经济学人》杂志封为全球食品最安全的国度。中丹两国也已在食品安全法规、监管等方面积极展开合作。5月3日,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与丹麦环境和食品部、丹麦卫生部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中丹食品药品监管合作中心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拉尔森在记者会上提到,在食品生产透明化方面,丹麦的经验或能为中国提供借鉴,“无论在餐厅或市场,我们的食品都贴上了‘笑脸符号’,微笑的幅度越大,表示食品越安全。”他表示,让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建立互信,是丹麦推进食品安全管理的关键。

2017年正值“中丹旅游年”,两国将共同举办一系列旅游推广及文化交流活动。拉尔森介绍称,丹麦已针对中国游客推出一系列“定制游”路线,尤其是哥本哈根的邮轮、游艇项目,这些服务在过去10年间得到了大力发展。

尽管中国网友呼吁的“生蚝签证”尚未推出,丹麦已从今年3月起简化了中国个人赴丹旅游的签证程序,包括取消在材料中提供“在丹麦接待方”的要求。同时,中国护照持有者也在丹麦签证分类中被上调至“低风险”的第一序列。而针对中国旅行社,团体赴丹签证的审批手续和时间也得到了缩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