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10-50万年薪为新锐中产 焦虑为阶级标签

近日,中国智联招聘发布了一篇《2017年中国新锐中产调查报告》,报告将年薪10万-50万的人群定义为新锐中产。现如今,当“小康”一词逐渐淡出大众语汇,“中产”继而成了新时代生活品质的代名词。那么,在中国,哪些人是“中产阶层”?年入多少才算“中产”呢?

何谓中产阶层?

挣多少算中产阶层?:2005年1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份最新调查结论:“6万元-50万元,这是界定我国城市中等收入群体家庭收入(以家庭平均人口三人计算)的标准。”在我国,“中产”首次得到了这样清晰的数字化界定。而在更广泛的认识中,“大多从事脑力劳动,主要靠工资及薪金谋生,一般受过良好教育,具有专业知识和较强的职业能力及相应的家庭消费能力;从经济地位、政治地位和社会文化地位上看,他们均居于现阶段社会的中间水平”,则是人们对中产阶层的定义。

什么是新锐中产
什么是新锐中产

近5万受访白领过半是“新锐中产”:招聘网此次调研共触及49989名职场人士,受访人群中,家庭年收入在5万元-10万元的人群占比最高为44%;10万元-20万元、20万元-50万元的占比分别为27%、25%,50万以上约占4%。受访者中,新锐中产以80后为主,占52%。一线城市的新锐中产最多,占据38%。

被调查的这些新锐中产,行业的集中度很高,地域的集中性也很高。行业主要是集中于IT互联网,金融行业、房地产等快速崛起的一些行业,容易形成财富效应。同时,区域则多分布于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

报告称2021年全球中产总人数将达11亿:瑞士信贷研究所公布的最新2016《全球财富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家庭财富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报告指出,到2021年,全球中产阶级——即拥有净资产在1万美元-10万美元的人数预计将新增2亿人(而其中一半将来自中国),总人数将达11亿。

中国式中产的困惑

“中产阶层”有什么特征?:《新周刊》曾经用“忽然中产”来形容过这一群体的出现和迅速壮大,但是有关中产阶级的界定标准依然是模糊的——在中国,具备怎样的条件才能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中产者?

2013年,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在《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调查》中,认为我国的中等收入者群体应该具备四个方面的特征:第一,以适当高于平均收入水平为基础。中等收入是一个随着分配水平和社会结构的变化而处在不断变动之中的概念。因此,中等收入是一个大体的区间,而不是一个固定不变的量。第二,中等收入者群体是生活较富裕且收入水平、生活水平较稳定的社会群体。第三,中等收入者群体是职业处于社会中等及其附近职业的社会群体。第四,中等收入者群体应初步拥有大体相近的价值观及行为规范。

中产的是收入还是生活?:调研数据显示,“新锐中产”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工资,占比为93%。租金收入、股权利息等其他收入占比仅为7%。还贷、购物、子女教育占据日常开销的前三位。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中产的荷包主要贡献给了房子、车子和孩子,真正用于娱乐消遣的支出远远低于前述项目。新锐中产更愿意在子女教育上投入,而用于个人培训上的支出占比最低。

2015年,著名调查机构益普索金融服务团队做的这份关于北亚地区(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和韩国)的“中产阶级”调查报告,对自认为是“中产阶级”的人群进行了调查。该报告对四个地区的2500个家庭进行了调查,其中1000个是中国内地的受访者。调查显示出中国内地“中产”对“成功”与“财富”的认识。在一定程度上,“成功”与“财富”密切相关,流动资产达人民币150万元的“中产”中有71%认为自己是成功的。

焦虑,或是中产阶层的最显著标签:调查数据显示,新锐中产们的压力指数高达3.94(满分为5分)。报告认为,当前的新锐中产是一个矛盾鲜明的群体,即“对现状的清晰认识+对未来的无限迷惘”。不菲的收入与体面的工作给中产带来一些欣慰,但不安与焦虑才是中产光鲜外表下最戳心的痛点。

招聘网调研数据显示,虽然收入不错,95%中产会感到经常焦虑或偶尔焦虑。有72%的新锐中产睡眠质量一般,甚至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会出现轻微甚至严重的失眠现象。调查显示,有62%的新锐中产认为,他们已解决基本生存问题,在追求个人更高层次的发展。同时也有31%的新锐中产认为自己还在为养家糊口苦苦挣扎。

如何拯救中产阶层?

衡量“中产”不只是“收入”一个标准:在美国文化中,中产阶级既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水准、又是一种梦想。奥巴马在阐述自己对中产阶级的理解时,更强调生活的质量、尊严和保障,他说:“今天,过有质量的中产阶级生活,开始于有一个薪水不错的工作,我们谈的不只是工资,我们谈的是尊严,是保障。我们谈的是你的养老金是安全的,你的健康保险是可靠的,你年老的父母和孩子能得到照看的,你的邻居是安全的,有体面的学校,你的孩子将健康成长。如果他们希望,你也希望,他们是能够上大学的。这是旧时的美国梦。”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政策支持:总的来看,中国虽然中产阶级人数全球最多,但距离真正理想的中产社会依然任重道远。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迫在眉睫,其可以促进经济的稳定增长,也有利于提高社会发展水平和增强社会稳定。政策层面上国家高度重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2013年发布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在2016年举行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中央还明确提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决策,推进橄榄型社会结构的形成已越来越成为国家政策的重要着力点。

在发展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业内人士建议,一方面要“提低”,让低收入者加入中等收入行列,提高劳动者素质、技能和就业能力,缩小收入差距,加强产权保护,完善资本市场,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另一方面,要防止中等收入群体“返贫”,健全社会保障机制,降低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生活成本,加快法治社会建设,让中等收入群体有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