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光明日报社赴驻南被炸使馆 凭吊烈士

4月30日早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碧空如洗,宁静平和。前一天深夜刚刚抵达这里的光明日报社代表团,由总编辑杜飞进带领,在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的陪同下,前往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在使馆被炸事件中英勇牺牲的许杏虎、朱颖和邵云环3位烈士。

杜飞进总编辑(前右)和李满长大使(前左)整理花圈缎带。光明日报代表团供图

在被炸使馆旧址上建立的黑色纪念碑上,刻有“缅怀烈士珍爱和平”8个庄重肃穆的大字。凭吊仪式开始,代表团全体成员肃立。杜飞进和李满长缓步走到纪念碑前驻足,趋身整理花圈缎带。缎带上写着“深切缅怀许杏虎、朱颖、邵云环烈士”。随后,全体默哀。

当地时间1999年5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南联盟进行轰炸,用导弹野蛮轰炸了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正在使馆中工作的光明日报社记者许杏虎、朱颖以及新华社记者邵云环不幸当场遇难,同时炸伤数十人,使馆馆舍严重损毁。

许杏虎、朱颖,你们的同事到你们牺牲的地方来看望你们了!邵云环,你的同行到你牺牲的地方来看你来了!站在纪念碑前,代表团全体成员无不饱含热泪,心情沉痛,一遍又一遍地默念着烈士的名字。18年了,许杏虎、朱颖,你们虽然再也没能回到光明日报社的办公大楼,但你们的音容笑貌依然留在光明人的脑海,你们的事迹在一代又一代光明人中传颂。

2016年6月17日下午,刚刚抵达贝尔格莱德开始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第一场活动就是前往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在使馆被炸事件中英勇牺牲的你们三位烈士。今天,在你们离开我们18年后,报社第一次由总编辑率领代表团,带着全体报社同仁的思念和惦记,来到你们牺牲的地方,向你们献上鲜花,寄托哀思。

当年,你们在北约轰炸南联盟开始后,不惧艰险,全身心投入到战地采访和报道中。你们经常前往北约轰炸最为集中的地区进行采访,哪里有战火就出现在哪里,在北约对南联盟40多天的轰炸里发回了《多瑙河别为我哭泣》《不屈的歌声》《住手!北约》等近百篇富有现场感的报道,拍摄了大量有价值的照片。

从1999年4月5日起,你们合撰的长达三万多字的43篇战地日记《亲历炮火》在《光明日报》连续刊出,其新颖的角度和真实感人的内容在读者中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虎子,你牺牲时年仅31岁。你牺牲前曾说:“我是学塞尔维亚语的,在这里进行战地报道是我的荣誉,更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就是再危险也要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的任务。”朱颖,你牺牲时只有27岁。3月24日空袭开始后,报社为安全起见,曾考虑安排你回国,但你毅然决然地留下继续工作,尽职尽责,直至牺牲。你们展现了中国驻外新闻工作者的崇高敬业精神、优秀业务素养。

可以告慰你们的是,许杏虎烈士被中宣部、人事部授予“人民的好记者”称号,1999年12月被南联盟授予“南斯拉夫之星”勋章,许杏虎烈士纪念馆在烈士的故乡建成。

可以告慰你们的是,每年5月7日前后,你们的同事都会前往北京八宝山,在安葬你们骨灰的陵墓前祭扫缅怀。中国驻塞大使馆工作人员、当地华人团体、塞尔维亚民间团体和个人都会来到这里,向你们敬献鲜花,祭奠你们的英魂。

可以告慰你们的是,18年来,塞尔维亚人民从未忘记你们,很多人每年都会来这里凭吊纪念。为了缅怀你们并感谢中国在最困难时刻给予的宝贵支持。2009年5月7日,贝尔格莱德市政府在使馆旧址前竖立纪念碑,上面用中英文写着:“谨此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塞尔维亚最困难时刻给予的宝贵支持,并谨此缅怀罹难烈士。”

可以告慰你们的是,我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将建为中国文化中心。

2016年6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共同出席中国文化中心奠基仪式,亲手为奠基石培土。在这块占地6000平方米、凝聚着中国人民复杂情感的土地上,很快就要建起一幢8层大楼,这将是巴尔干地区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届时,你们的纪念碑也将永远安放在这里。贝尔格莱德市已将使馆旧址门前矗立着孔子雕像的广场命名为“中塞友谊广场”,门前的道路命名为“孔夫子大街”。

在见证战争的硝烟之后,你们牺牲的地方将成为中塞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警醒世人珍爱和平的重要场所。贝尔格莱德大学教授帕夫洛维奇曾对你们的继任记者说:“塞尔维亚人民心里永远会记得中国当年的牺牲,你们的伤痛也是我们的伤痛。在中国驻南联盟使馆旧址建设中国文化中心非常有意义。一方面,塞尔维亚人可以有条件更好表达对牺牲中国友人的哀思,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另一方面,这将加深塞中两国文化交流,使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使维护和平的力量更加强大。”

可以告慰你们的是,在你们离开我们的岁月里,光明日报社事业不断发展,蒸蒸日上,现在包括新媒体在内的光明日报社媒体矩阵正稳步发展,影响日烈。在你们离开我们的岁月里,我们的国家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正大踏步迈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正在日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可以告慰你们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6月17日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时,与塞总统尼科利奇共同强调,中塞两国深厚传统友谊和特殊友好感情是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必将世代相传。中塞双方将携手努力,共促发展、共谋和平。

祖国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同事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烈士们,愿你们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