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煤炭局长存赃近亿 让亲戚帮存款

贪官收了钱后放在哪里?放在家里不安全,可又不敢实名存入银行。山西省晋城市煤炭煤层气工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赵晚畴,让自己的一个侄子和两个外甥帮忙异地存钱达9691万元,共计存了2427张存单。据赵晚畴交代,存单装了5大包,他记不清有多少张了。

煤炭局长存赃近亿
煤炭局长存赃近亿

记者今天获悉,山西省晋城市中级法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赵晚畴的侄子赵建国有期徒刑4年4个月,外甥许俊利有期徒刑3年4个月,外甥赵强有期徒刑3年两个月。

今年1月5日,晋城市检察院通报,晋城市中院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赵晚畴无期徒刑。法院认定,扣除房产、黄金和外币后,赵晚畴受贿2210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为7277万余元。

据深读记者了解,赵晚畴安排侄子和两外甥帮他藏匿赃款。赵晚畴案发接受调查时,曾拒不交代罪行,他的外甥和侄子接受调查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并交出了代为保管的存款、房产、装有30公斤黄金和150万欧元等外币的保险箱。赵晚畴最终交代了犯罪事实。

贪官敛财:让侄子外甥异地存款9691万存了2427张存单

晋城市煤炭煤层气工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赵晚畴,不仅自己受贿敛财,为藏匿赃款,还把侄子和俩外甥给害了。

煤炭局长存赃近亿
煤炭局长存赃近亿

赵建国是赵晚畴的侄子,是山西某公司员工;在晋城市城区某局工作的许俊利和在山西高平市某公司工作的赵强是赵晚畴的外甥。三人均因涉嫌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2015年10月10日被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事拘留,同年11月13日被逮捕。

晋城市城区法院一审判决认定,自2006年以来,赵晚畴分多次将自己非法所得的钱款或到期的存单分别交给侄子赵建国、外甥许俊利和赵强,指使3人将钱款以每4万元存五年定期存单的模式存入各地银行。

被告人赵建国、许俊利、赵强按照赵晚畴的指示,分别借用闫某、邢某、郝某等二十多人的身份证,单独或结伙多次到河南、河北、山东等省市的银行网点,用他人的身份证,将钱款分散性存入银行,存单均交给赵晚畴。

煤炭局长存赃近亿
煤炭局长存赃近亿

案发后,相关部门扣押"赵晚畴"存单2427张,金额合计9691万元,其中赵建国、许俊利参与存款8635万元,赵强参与存款5633万元。

据了解,赵建国等人为去外地存钱找的身份证,都是3人的亲戚,比如3人的表哥、表弟、表姐、表妹、妹夫、连襟等等。

法院查明,2015年7月,晋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调查赵晚畴案件时,在对3被告人进行谈话时,3被告人均如实向专案组说明了为赵晚畴存款、倒存银行存单的事实。被告人赵强还如实供述了为赵晚畴保管两个装有存单、黄金、外币的保险箱;被告人许俊利如实供述了为赵晚畴保管装有房产手续的信封和装有钥匙的盒子的犯罪事实。

案发经过:纪委进行调查 侄子外甥主动招供

晋城市纪委出具的情况说明显示,2015年6月26日,专案组将赵晚畴的外甥许俊利带至办案点接受调查,在调查组尚未掌握赵晚畴违纪违法款项去向的情况下,许俊利于2015年7月12日主动检举赵晚畴安排他和赵强、赵建国为其大量存款的事实。在调查组未掌握赵晚畴有几套房产的情况下,许俊利主动揭发赵晚畴在某小区有一套住房,并交出赵晚畴让他保管的房产手续和钥匙。同年8月11日,纪委对许俊利解除"两规"后,许俊利于8月13日将其违规经商获利的478万余元违纪款主动上缴到廉政账户。

晋城市纪委表示,许俊利能主动向组织说清自己的问题,并积极配合调查组查扣以上财物,认错态度很好。

同样,专案组于2015年7月13日将赵强带至办案点接受调查,次日赵强说明了他为赵晚畴存款、倒银行存单的事实。案件调查中,在调查组尚未掌握赵晚畴违法所得外币、黄金等财物的情况下,赵强于2015年8月30日说出赵晚畴让其保管着一个装有外币、黄金等财物的保险箱的事实。

2015年7月15日专案组将赵建国带至办案点,次日赵建国向专案组说明了其为赵晚畴存款、倒银行存单的事实。

局长供述:让仨孩子帮存了9000多万 还有3万克黄金、150万欧元、50万美元

赵晚畴供述,从2006年开始,他安排侄子赵建国、外甥许俊利、赵强借用别人的身份证,陆续在河南等地帮他存过共计9000多万人民币。

这9000多万中,有2000多万是别人逢年过节送他的礼金和贿金,还有一部分是他家人的工资奖金、家里办事收的礼金,还有卖狗、卖房的收入。这些钱中,还有借李某、牛某的2000万元。

赵晚畴说,他把钱分多次交给赵建国三人,让他们把钱存到外地,每笔存4万元,大多存的是5年定期。三人每次存完钱,都会把存单交给他,他将存单放在保险箱里,"后来记不清什么时间了,我把保险箱交给赵强保管。我记不清有多少存单了,只记得有五大包。其中赵建国帮助保存了2015年的一包存单。"

2012年上半年,赵晚畴让赵强去买了个保险箱,他分两次去高平、赵强家里,一个人把3万克黄金(30公斤)、黄金摆件、150万欧元、50万美元、9万港币、两块欧米茄手表放在保险箱里,放完后他拿走了钥匙,让赵强找个安全地方放好保险箱。

赵晚畴说,外甥赵强不知道他在保险箱里放了什么,当然赵强也没有问过他,他也没告诉赵强,"保险箱的钥匙一直是我自己拿着。我还让侄子赵建国帮忙保存了一个旅行箱,箱子里面有两块手表、两部手机和5万美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