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起底被捕中国神医 拍打疗法医死人

据英国媒体报道,应澳大利亚方面的请求,英国伦敦警方上个月末抓捕了中国“拍打拉筋自愈法大师”萧宏慈,现在其被关押在伦敦。据悉,澳大利亚当局正在寻求引渡萧宏慈,以便六月份在新南威尔士州举行指控他犯过失杀人罪的庭审。

无证“神医”两年速成 年赚过千万

早2009年起,“拍打拉筋自愈法”就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多地悄然兴起。该疗法的推广者萧宏慈被支持者一度称为“神医”,而“拍打拉筋法”则被称为“能治百病的神功”。此后,经媒体起底,萧宏慈遭受质疑,被指“骗子”,却未影响其继续开展经营活动。

据报道,2011年,萧宏慈及其相关项目仅办班一项收益就达940万元,而每月书、光盘等的销售额约为15万元。声名在外、赚得盆满钵满的神医萧宏慈却是半路出家,从“学医”到“神医”只用了两年时间。

萧宏慈本名肖洪弛,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对外经贸大学,此后赴美,自称取得MBA学位,先后在纽约、香港等地从事金融业工作。2004年,与胡野碧合写小说《股色股香》,此后退出金融界。

起底被捕中国神医
起底被捕中国神医

2006年前后,在香港与朱增祥相识,以师徒相称。萧宏慈自称师出朱增祥,学会拉筋、正骨法。自此便开始在国内云游行医,只用了两年多少时间,萧宏慈便出版《医行天下》,成为畅销书,紧随其后高价培训班、体验营在国内甚至台湾地区备受追捧。

而在2010年4月,因宣传拍打拉筋,萧宏慈被“台北市府卫生局”以非法行医罪名处罚限期离台。2010年8月18日,朱增祥发表声明,与萧宏慈断绝师徒关系。台湾发展受阻后,萧宏慈转战大陆,他在博客曾称,“台湾版书名叫《拉筋拍打治百病》,但我从没说过包治百病,后来在演讲中我把‘治百病’改了,因为这么说太局限,所以我说对不起,应该是治千病万病。”

而曾经的“师父”朱增祥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现出了对萧宏慈的愤怒。“他跟了我没多长时间,就在朋友家里见过一次面,吃过一顿饭。”朱增祥说,萧宏慈曾在美国住了一段时间,生意失败回国,“我们见面时是他最落魄的时候”。

朱增祥向萧宏慈示范“拉筋”,主要展示了脊椎和各个关节的复位手法,“萧宏慈不知道手法的诀窍,也不知道轻重”。朱增祥口中的萧宏慈:胆子大,不守规矩,“他给别人针灸,一根针扎进去,拔出来又扎进第二人身体里,我警告他是会闯祸的,那个时候他没有出名,还比较听话。”

而对“拍打拉筋”治疗法,朱增祥认为只是一种养生的方法,并不能治病。“这个(拉筋)我做了50年了都不敢说做得好,他学了一下就说学会了,再教给弟子做,就越传越误人。”

萧宏慈到大陆以后,同样开设拍打拉筋的保健场所,进行针灸正骨等高价治疗,每次的费用均为几百元。曾有媒体报道,武汉一名颈椎不适的病人接受正骨,不但颈椎未治好,反而造成病人高位颈椎错位,半身麻木。

类似的事故还发生在沈阳等地,有患者被治坏了,萧宏慈就关闭场所,以“云游”为借口消失。这时有些患者才想起到卫生部的网站上查询,“根本找不到萧宏慈的医师资格证”。

哪里不好打哪里 包治百病

萧宏慈在公开场合自我介绍为:医行天下创办人,“拍打拉筋”倡导者,自愈力健康管理专家,教育医学创始人之一。

《医行天下》图书和“医行天下”官网上,“拍打”解释为,“结合道家、佛家和中医拍打法后总结归纳,强调心存正念,聚精会神,自己对自己用手拍打、持续时间要长、拍打力度要大”;“拉筋”是“通过正确的拉筋,可疏通经络,加强气血循环,从而改善各种急性、慢性病症,达到延年益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