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余额宝成全球第一 余额宝会有风险吗?

股城网注: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余额宝成全球第一,托管资金规模高达1656亿美元,超过规模1500亿美元的摩根大通美国政府货币市场基金。据界面新闻,余额宝只用了四年时间就跃升为全球最大货币基金。

余额宝成全球第一
余额宝成全球第一

英国《金融时报》4月26日发布文章称,余额宝以1.14万亿(约合1656亿美元)的规模,超过1500亿美元规模的摩根大通美国政府货币市场基金,成为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

文章称,以阿里旗下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快速增长,凸显出中国互联网科技集团在人们生活中、以及在对金融等政府控制产业的颠覆中扮演的无处不在的角色。

《金融时报》还称,在这方面,中国将其他国家远远甩在身后,尽管全球预计会出现类似的颠覆现象,“直到今天我们一直没有在全球类似谷歌(Google)或Facebook这样的公司看到类似安排”。

此外,4月27日,界面新闻也援引据余额宝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称,余额宝只用了四年时间就跃升为全球最大货币基金。

界面新闻称,余额宝托管资金如此迅速扩张,也让天弘基金成为业内首家规模突破万亿的基金公司。同时,其托管银行中信银行也成为了基金托管规模最大的机构。

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2017年一季末,3899只基金公布了一季报,加上363只未披露一季报的基金估算规模,中信银行托管规模达14718.69亿元,而雄踞榜首多年的工商银行以14714.12亿元的托管规模屈居第二。

事实上,余额宝已经不仅仅是淘宝用户存放“网络购物剩余资金”的一个平台。在2015年8月,蚂蚁金融将余额宝从原支付宝平台上独立出来,推出独立的移动理财平台——蚂蚁聚宝。蚂蚁聚宝上有余额宝、招财宝和基金等三种理财类型,通过一个账号打通。通过这一系列运营,蚂蚁聚宝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理财平台,而使用者也正借此向理财者转变。(来源观察者网)

相关新闻:

余额宝成为世界第一,但是你知道你可能亏得一无所有吗?

最近,余额宝可谓是大出风头,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个由中国一家高科技公司设立、用来存放网络购物剩余资金的货币市场基金,以1656亿美元的托管资金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阿里巴巴设立四年的余额宝基金,已超过了规模1500亿美元的摩根大通(JPMorgan)美国政府货币市场基金。

相信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大家都还会记得在2013年之前,我们面对着是个什么样的市场,在当时的市场上,对于普通人而言几乎没有任何的理财产品,有钱人还可以试试买私募买信托,没钱的可能也就只能存存银行存款了,只是活期存款利率低的令人发指,定期存款却实在太过于麻烦,不少人为了多一个点的收益要连夜排队去买国债,那种日子真可谓一个可怜了得。

于是,互联网思维应用于金融的第一次尝试出现了,这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互联网金融第一枪:余额宝。今天,我们就来科普一下,五年过去了,余额宝都成世界第一了,余额宝的风险你到底知道多少?

一、余额宝到底是什么?很多对于金融并不熟悉的朋友对于什么是余额宝都不太清楚,瀚哥有很多朋友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发了工资就去存余额宝了哈。等等,问题来了,余额宝可以用存吗?余额宝其实只是阿里巴巴为了大家易于理解设计的一个马甲而已,这个马甲的本质是货币基金,余额宝的控制企业是由阿里巴巴控股的中国著名基金公司天弘基金。

但是,大家要看明白了,这是一家基金公司,而不是一家银行,所以我们用专业的金融学名词来说,大家购买的是天弘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份额,而不是存银行,在这一点上,基金和银行有着本质性的差别。

银行作为国家的重要金融机构,我们有着明确的存款保险制度,只要是大家存进银行的存款,根据相关政策,即使商业银行破产,以50万元为限额,都会有国家进行兜底赔付,但是基金类理财产品却没有这个待遇,一旦出现了风险,最坏的结果就是一点不剩,什么都不剩下。

二、货币基金的风险到底有哪些呢?刚刚我们在上面明确了余额宝类宝宝基金的产品其本质就是一种货币基金,购买余额宝实际上就是一种基金份额的申购,我们收到的并不是什么利息,本质上来说它属于基金的分红。既然是基金,既然有比银行活期存款高出那么多的基金收益,那么就必然存在风险。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余额宝的风险到底有哪些?

一是集中赎回风险。仔细分析天弘基金对于余额宝的布局,余额宝投资的产品多是风险较小的国债、银行存单以及少部分金融债券,这些标的的特点就是风险不大,但是问题也依然存在,这就是余额宝实际上是两类产品的一个组合物,就是正常的货币基金其交易时间至少是T+1的甚至是T+3的这些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今天取了余额宝正常情况下要第二天,甚至是三天后才能到账,我们现在却可以是实时到账这是为什么呢?这就是因为,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在余额宝的背后再叠加了一个垫付机制,就是本来第二天才能到账的钱,由支付宝先垫付给消费者。所以,一旦出现大规模的提现事件,这个垫付机制就会出现问题,严重的可能会引发基金的资金链断裂,从而让购买者的本金出现危险。

二是收益下滑风险。从余额宝的发展的就能够发现,余额宝在刚刚上线的时候,正好碰到严重的“钱荒”在银行业出现严重资金紧张的时候,余额宝一度的盈利水平高达6%,这个也成为了余额宝迄今为止最高的收益水平,但是随着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逐渐变强,余额宝的高收益也就难以继续了。所以,我们在去年看到乐余额宝最低的收益水平只有2%的现象。并且,余额宝投资的标的多是商业银行的一些金融类的产品,这种单一的投资结构也让余额宝存在的一种问题,比如说中国一旦出现像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时候出现的大规模银行破产的情况,余额宝甚至不仅是收益下降,甚至本金亏损也是非常有可能的,所以余额宝并不是一个可以完全保本的产品。

三是金融电信欺诈风险。去年中国的金融欺诈现象可谓频频出现,这种金融诈骗出现的时候,互联网金融机构可谓是首当其冲,因为没有实体的卡片,相对而言互联网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水平也存在着一定的短板,如果用户没有购买账户安全保险,一旦出现账户被盗的情况,余额宝就会立马成为重灾区,瀚哥曾经就有朋友因为账户被盗,余额宝类的钱全部被犯罪分子取走,最后多亏因为购买了账户安全保险,才算勉强挽回了损失,但是之后再也不敢使用互联网金融工具了。当然,作为一个理性的人,瀚哥认为我们也没必要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但必要的账户保险措施也是一定要准备好的。

三、我们到底该如何进行理财既然瀚哥已经说了很多的余额宝风险,瀚哥也不是黑余额宝的水军,我们就公正客观的来说说到底该如何理财呢?

我们要明确,余额宝类基金实际上是一种比银行存款风险大,但是比股票、偏股型基金风险小的中间型产品,所以购买此类产品还是比较有保障的,因为除非出现大规模风险事件,否则一般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但是从策略上来说,如果将大笔的钱都用于购买余额宝也同样是问题。瀚哥接下来会从一个保守投资的角度来谈谈如何规避风险,如果您可以接受高风险高收,那么直接出门左拐去买股票就好了。

首先,在投资学上永远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所以瀚哥建议,对于家中的财产应该是分散化投资,现在不仅是余额宝,各家商业银行,甚至微信、京东都有与之类似的货币型基金理财产品,大家可以选择将资金分散投资于这些理财产品中,从而降低潜在的风险。

其次,现在有很多流动性较高的存款类产品,比如说某互联网银行就推出过以存款为标的的理财产品,存款可以说是相对比较保险的理财方式,如果害怕本金损失的话,可以购买存款类的理财。

最后,希望大家要严格防范互联网电信欺诈,因为在瀚哥接触到的风险事件中,90%的情况都是用户被盗号了,而不是产品本身出了问题。(来源全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