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北京学区房下架 楼市热度已经明显下降

股城网注:北京学区房下架,房产中介对学区房三缄其口。在一连串调控“组合拳”打出后,北京楼市热度明显下降。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市供地速度有所加快。

北京学区房下架
北京学区房下架

北京楼市“3·17新政”即将满月。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走访北京市西城区、海淀区、房山区等地楼盘和房产中介发现,前来咨询的购房者或卖房者数量较“3·17新政”出台前后明显减少,很多中介门店罕有来访客户,同时中介对学区房三缄其口。业内人士表示,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已被初步遏制,未来仍须从供需两端发力,继续对炒作、投机等行为重拳出击。

北京学区房下架

“虽然很多楼盘的新房在‘3·17新政’出台前就卖出了,但一些购房者在外地曾有住房按揭贷款,因此这次在北京购买的首套房也被认定为二套房,所以一些人由于首付款不足而选择退房。”房山区某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限购,最近楼市成交量骤降,大家都在观望。

海淀区某房产中介人员表示,新政出台后,楼市处于冷静期。业主报价逐渐倾向于合理,不像之前那样特别高,多少有一些回落。现在房少,客户少,买家的议价空间也在加大。

从数据来看,在一连串调控“组合拳”打出后,北京地区的楼市成交量开始回落。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在剔除保障性住房后,上周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跌23.64%。

“天价学区房”是北京本轮房地产调控的重点之一。北京市住建委、工商局、网信办11日联合约谈链家网、我爱我家网、房天下网等15家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站,要求不得使用“商住两用”、“学区房”等宣传语。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链家网查询时发现,东城区、西城热门学区周边所谓“学区房”已全面下架。在检索“平房”时,只出现2个结果。房产中介对学区房三缄其口。某中介工作人员说:“具体的学区划分,你得问北京市教委。我们现在就是卖住宅,至于属于哪个学区,真的不太清楚。”另有中介人士坦言,由于今年学区房政策会有较大变动,现在买在哪个小区都不太保险。

土地供应节奏加快

北京“3·17新政”出台以来,在需求侧限购、限贷和供给侧加大土地供应的双重作用下,楼市热度明显下降。

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北京市供地速度有所加快。北京市规划国土委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市供应经营性用地约230公顷。其中,商品住宅供地161公顷,是去年同期的6.2倍,是去年全年商品住宅实际供地量的1.5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土地供应量增加有利于缓解供需矛盾,长期来看,会对抑制房价快速上涨起到明显的作用。民生证券房地产业分析师徐超预计,今年北京市实际供应住宅用地将达875公顷,较去年有大幅增长。

北京楼市价格调整将要出现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317新政”以及3月中下旬出台的一系列加强限购、限贷的细化执行标准和细则,对稳定市场预期,降温楼市,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交易热度都已经大幅下降。

胡景晖表示,“317新政”规定二套房首付比例高达60%、80%,认房又认贷,限购也不区分京籍与非京籍,其力度本身已是空前,加上后续北京市政府又针对学区房、离婚购房、大学生购房、商办等出台了一系列的细则和补充政策,全套新政的力度达到了史上之最,在此市场背景下,北京房地产市场降温是大趋势。

随着交易量的下滑,尤其是二手房市场实际交易量的减少,预计4月份的网签量还将进一步回落,前期房价涨幅过快、总价过高的房源的挂牌价和成交价也将出现回落。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本轮调控政策是“历史落地+政策力度”最强的一次,不仅仅是执行政策,北京还在持续打击违法中介及继续收紧个税政策、发改委也出台政策要求不得在标价外加价。从政策力度看,北京对政策的落地执行十分严格。

张大伟预计,从市场成交量看,预计4月下半月市场回落将全面体现到网签数据上,商办签约成交量跌幅将超过60%,而二手房住宅等物业也会有超五成左右的成交量下调。整体市场进入冰冻期,北京楼市很可能在2季度出现价格调整。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认为,进入4月份以来,楼市系列新政的效力已经开始完全显现,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下跌明显,需求深度受限,供应“力有不逮”,在双重压力之下,北京楼市成交逐渐进入下行周期。

二季度调控料延续

从全国范围来看,楼市调控正在持续升级。

“对一线城市而言,库存去化周期较短,但考虑到中心区域增加住宅用地的客观难度较大,新增住宅用地可能更多地分布在外围区域。”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周边区域房价可能小幅下降。就库存去化周期较长的三四线城市而言,住建部和国土部的新规实施后,节奏过快、规模过大的土地出让将受到限制,更有利于稳定当地房价,防止出现大量空置房。此前因一线城市限购而转战周边三四线城市的投机购房行为,也将受到抑制。

展望二季度,广发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乐加栋认为,“因城施策”调控思路将延续。不排除更多热点城市继续加码现有调控政策的可能,特别是在信贷层面。中西部三四线城市仍在去库存过程中,需要货币化安置、财税补贴等政策配合。(综合自中国证券报、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