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A股铁公鸡要当心 证监会将采取硬措施

股城网注:A股铁公鸡要当心!证监会将对一毛不拔的“铁公鸡”采取硬措施。统计数据显示,上市以来从未分过红的公司有39家。此外,监管层近期也重申对高送转严管。

A股铁公鸡要当心
A股铁公鸡要当心

A股上市公司分红向来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监管层对此高度重视,刘士余4月8日明确表示,我们有大力度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值得点赞;也有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一边是上市以来“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另一边却是屡被刷新的高送转纪录,刘士余对此表示,有的上市公司用高送转来助长股价投机,一些“忽悠式”、“跟风式”重组已成市场顽疾。还有的上市公司根本没有市场竞争力和主营业务,但其大股东和董监高拉抬股价高位套现,超比例减持甚至清仓式减持,市场人士讲叫“吃相”很难看,被套的广大中小投资者有苦难言。

2017年4月8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并发言。在会上刘主席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应有之义,也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

A股上市公司虽然有神华这样的土豪“一掷千金”回报投资者,但也有一批上市以来从未分过红的“铁公鸡”。由于2016年年报还未公布完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选取了从1990-2015年期间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上市以来从未分过红的公司有39家。

具体来看,A股连续不分红时间最长的是金杯汽车、中毅达,同为1992年上市,到2015年底已24年“一毛不拔”。

此外紫光学大、金圆股份、中国天楹、大晟文化、平潭发展、*ST宝实、文投控股、英特集团、S*ST前锋、中茵股份、天海投资、园城黄金、通策医疗、祥龙电业、运盛医疗、万方发展、远大控股、辅仁药业等18家公司均为97年之前上市的企业。

“一毛不拔”或因“囊中羞涩”

可以从统计数据中看出,表格中这些公司上市后从未分红,重要原因是因为“囊中羞涩”,其上市以来累计净利润许多为负值。

比如金杯汽车,其上市以来的历年累计净利润为负值,近年来其业绩更已陷入“无法自救”的地步,常年依靠政府补助才得以生存。

自2001年开始,金杯汽车就陷入陷入了不断亏损、逐年衰落的烦恼之中。2001年、2004年、2005年、2008年、2009年、2014年、2016年共计8个会计年度,金杯汽车均未能逃脱亏损,且从2001年开始,其股票名称不断在*ST金杯、ST金杯以及金杯汽车之间切换。

另一方面,有统计数据显示,最近10年金杯汽车每年获得的政府补贴金额逐步增多。由2007年的779万元,到2016年的1.92亿元。10年间,共获得政府补贴4.72亿元。

持高额利润却只知“伸手要钱”

但有些上市公司,手持高额利润却厚着脸皮“一毛不拔”那就不太应该了。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上市以来“一毛不拔”,但累计净利润却过亿的上市公司有远大控股、山东路桥、英特集团、通策医疗、盛天网络、暴风集团、金圆股份、华铭智能、引力传媒、S*ST前锋、中茵股份、天海投资、辅仁药业等13家企业。

比如中国天楹,2013-2015年业绩增速明显,15年净利达2.28亿元,但公司只愿意玩“10转10”这样高送转游戏。远大控股最近几年净利增速也非常突出,15年净利超过3亿元,同样不愿意现金分红。

而这些公司再融资方面到十分积极,比如1996年上市的中茵股份,上市20年3次增发募集资金达40亿元;同样1996年上市的平潭发展,3次募集资金28.69亿元。

监管层积极引导上市公司分红

实际上近些年A股上市公司分红已取得很大进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近期表示,多年来证监会引导上市公司完善现金分红机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稳定性持续性改善。2016年,共有2031家公司实现了现金分红,共计8301亿元。有1181家公司已经连续五年现金分红,1415家公司已经连续三年现金分红。

邓舸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引导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对有能力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加强监管,对于不分红、少分红并通过高送转减持的上市公司严查严办。

更早之前的2008年,证监会便推出“分红新政”,要求“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2013年上交所发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要求现金分红比例低于30%的上市公司履行更严格的信息披露义务。

还有“铁公鸡”只玩高送转

而与上市以来“一毛不拔”这样的“铁公鸡”行径相比,有些上市公司玩高送转这样的数字游戏时却“十分慷慨”。

比如上述表格中的大晟文化,其近期公告显示,2016年拟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30股。

一个纯属只是数字游戏的高送转概念曾被A股市场追捧,上市公司们争先恐后加入该阵营,并不断刷新高送转记录,甚至争当“送转王”。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在2016年度的分红送转预案中,除了大晟文化,拟10送30的上市公司还有8家。

而这不过是冰山一角,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A股市场有1170家上市公司提出了2016年度分红送转预案,其中转增股份的有245家,拟每股10转增10股以上的上市公司就多达147家,拟每股10转增20股以上有43家。

有分析观点指出,除少数确因增加股份流动性需要外,多数“高送转”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无直接关联,也无法提升上市公司价值,送转后每股收益还因股本扩张而下降。从市场影响看,“高送转”不仅是概念股炒作的常见类型,也容易被信息合谋类市场操纵借道藏身。

其主要遭质疑的原因就是配合大股东减持,华鑫证券表示,市场对高送转题材的质疑声主要来自于部分高持股比例的公司股东借高送转之机进行大额减持。

监管层近期也重申对高送转严管。3月24日证监会方面指出,上市公司实施送转股的,送转比例应与公司业绩增长相匹配、“高送转”相关信息披露要充分、大股东及董监高要严格披露减持计划。对利用“高送转”从事内幕交易、违规减持等违法违规活动的,将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和二级市场交易核查联动机制,发现违法违规的,依法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