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印度成亚洲最腐败国家 行贿行为普遍

据福布斯网站报道,在印度国内,当民众在接受公共服务时,其中10个人中就有7个人曾经为此做出过行贿行为。来自亚太地区(采用狭义定义,指西太平洋地区以及印度、巴基斯坦)的研究数据显示,社会底层人士受到轻微行贿的影响更大。

目前,对于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领导的印度政府来说,其一项主要的目标任务就是彻底清除国内的腐败问题。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个国家在反腐败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透明国际(TI)是一个全球性的民间反腐败社会组织,其最新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在调查研究覆盖的16个亚太地区国家和地区中,印度国内的行贿率最高。据统计,在印度国内,当民众接受公共服务时,其中10个人中就有7个人不得不为此而贿赂他人。与此相反,日本则是亚太地区行贿率最低的国家。在接受调查访问的日本人中,只有0.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曾有过行贿行为。

在亚太地区,约9亿人口(统计涉及亚太地区16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印度和中国)在获得公共服务的过程中估计都发生过行贿行为。在一份题目为“人与腐败:亚太地区”的报告中,TI组织表示,有2.2万名来自以上国家的民众在接受调查访问时表示,自己最近亲身经历过腐败行为。

作为该地区最大经济体的中国,其国内也存在较为严重的腐败行为。因此,在打击腐败行为方面,中国也算是任重而道远。在以上地区进行调查访问期间,约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三年时间里,身边的腐败行为在不断增加。

接受调查访问的对象还被要求对本国政府在打击公共服务领域腐败行为方面的表现进行评价。生活在印度、斯里兰卡、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四个国家的受访者中,有一半以上的民众认为本国政府在打击腐败行为方面表现出色;相反,来自韩国、中国香港、日本和马来西亚的受访者则认为,自己的政府在打击腐败行为方面表现欠佳。

公共服务成为有偿服务

在整个亚太地区,有近五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多数甚至全部的警务人员都存在腐败行为。不出所料,在过去12个月中,该地区不到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在与警察打交道的过程中曾向对方行贿。在该地区所有被调查覆盖的国家的民众中,当其与司法机关打交道时,巴基斯坦民众遭遇对方索贿要求的可能性最大(10个人中有7个人会遭遇这种情况)。在印度,向警察行贿的比率为54%。而在中国则相对较低,只有12%的比率。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公立教育和医疗保健服务来说,在以上所有国家中,印度国内以上领域的行贿率最高,分别为58%和59%。以公立教育服务行业为例,中国国内的行贿率为18%,而巴基斯坦国内为11%。以医疗保健服务行业为例,中国国内的行贿率为18%,而巴基斯坦国内为11%。

伊尔哈姆·穆罕默德(IlhamMohamed)是TI组织在亚太地区的协调员,他认为无处不在的贿赂行为让以上地区的民众很难接受到基本的公共服务。穆罕默德表示:“人们不是为了快速获得公共服务而贿赂对方。最大的问题是,他们没有机会获得包括医疗保健、教育和法律法规在内的基本公共服务。来自亚太地区的调查数据显示,底层民众受到小额索贿的影响尤其不成比例的严重”。

穆罕默德还指出,较低的公务员工资,再加上社会体系中不允许或很少允许给予公职人员经济补偿的机制,是造成腐败的主要原因。她表示:“换句话说,当人们获得的资源有限时,公职人员就会进一步剥夺他人使用公共服务的权利,而普通人也只能通过行贿方式来获得公共服务。当针对公职人员的补偿机制无法发挥作用时,这种恶性循环就会一直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