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姚明代言成被告 消费者购买保健品需留心

有些人买东西完全是冲着明星的,明星代言哪个食品主观意识就会选择这个产品。最近冯某自称冲着姚明代言并看了产品宣传册才购买汤臣倍健鱼油软胶囊,而服用后无效,冯某以虚假宣传为由,起诉药房以及姚明,要求药房退还货款88.2元,并赔偿500元。同时,冯某还要求姚明承担连带责任、赔偿精神损失费1分钱,并赔偿取证费1万元。

姚明代言遭起诉
姚明代言遭起诉

法院对此案进行终审判决,药房需退还冯某货款88.2元,驳回冯某其他诉讼请求。

冯某称,他购买时通过药房销售人员拿到了一份该产品的宣传册,里面介绍该胶囊的建议人群为血脂高、心脑血管健康有问题的中老年人;记忆力衰退、视力衰退及有老花趋势者等。因为自己本身记忆力不好,眼睛也花,该产品适合自己,而且他非常喜欢姚明,因为有姚明的“推荐”,所以就购买了。但食用后反而记忆力、视力更不好,因此产品宣传册名不符实,存在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的情形。

编编不得不在这里提醒一下各位,保健品不等于药品,不要抱有“吃保健食品能治病”的想法。保健品只能充当人体机理调节剂、营养补充剂,而药品是直接用于治疗疾病的。

消费者在选购保健品的时候,就要仔细阅读产品标签,看包装上是否有伞状的国家保健食品标志,业内俗称淡蓝色牛头标志,以及经卫生部审批的批准文号,卫食健字或国食健字()第××号。2003年以前通过审批的批号是“卫食健字”,2003年以后通过审批的批号是“国食健字”。而食品和药品的批号则分别是“卫食字”和“药准字”。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保健药品的“药健字”在2004年前已被取消,市场上已不允许这种批号流通。

所以您要是有病的话,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的人群。千万不要将保健品错当成药品来服用而替代了药物,这样会延误病情甚至会危及您的生命。爱护生命请您正确用药。

在服药的时一定先看说明书,要按时按量不要自行加减用量。要注意药物的保质期,不服用过期或霉变的药物。药物虽能医病但不是神药,其实您的心情心态对病情的变化发展密切相关。有个好心情,乐观向上的良好的健康心态。

最后,编编要说的是,作为明星有着背负公众信任,在用自己的形象和公信为产品代言时应谨言慎行,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而明星出镜代言是一种“信任消费”,消费者的维权举动体现了公民的理性认知和维权意识,应予肯定和鼓励。当然,诉讼的目的应系维护自身权益、打击弄虚作假,而非为了赚取眼球让明星“陪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