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重庆现人感染H7N9病例 接触者未出现异常

重庆市卫计委6日深夜在其官网上通报称,重庆奉节县发现一例人感染H7N9病例,与其密切接触者均未出现异常。

重庆H7N9病例
重庆H7N9病例

记者致电重庆市卫计委,对方证实该通报情况属实。通报称,2017年3月4日,奉节县监测报告1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经采样检测并经复核,确诊为人感染H7N9病例。患者邓某,男,66岁,目前正在住院积极治疗中,密切接触者均未出现异常。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此前召开的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视频会商会上分析称,本流行季节的H7N9疫情较既往在病例流行病学特征、暴露模式和病原学特点方面,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全国H7N9疫情总体上仍为散发态势。目前,H7N9疫情仍处于可防可控状态。世界卫生组织此前公布的研究数据亦显示,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会在人与人之间持续传播。

专家建议,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类,尤其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若接触,须尽快洗手;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冷鲜禽、冰鲜禽及其产品;生禽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尽可能保持正常的作息,加强体育锻炼;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