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揭秘穿山甲交易链 作案利益剖析

2月11日,南宁市森林公安局查获活体穿山甲及冻体穿山甲各一只,活体穿山甲当即被送往救助站,但于次日死亡,警方发现这只穿山甲被卖家喂了水泥以增重。

因穿山甲是稀有野生动物,许多人迷信其可大补,在广东、广西、云南等地,穿山甲消费需求旺盛,黑市交易猖獗,一只动辄上万元。

环保志愿者和新京报记者历时十天,以购“甲”者身份辗转南宁、桂林、昆明三地,发现在这些地方想要买到活体或者冻体的穿山甲并不难,穿山甲鳞片也通过QQ群等网络公然销售。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部分动保人士透露,受利益驱使,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穿山甲等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逐渐形成了一条地下产业链。云南警方亦证实,由于我国土生土长的中华穿山甲已极度濒危,摆上餐桌的穿山甲多由东南亚走私偷渡入境。

被喂水泥增重,穿山甲死在解救后

春节还没过完,看到网上铺天盖地穿山甲被吃掉的消息,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志愿者宁志杰(化名)坐不住了。

2月8日,他从河南出发,前往广西调查暗访,第一站选定南宁。

刚下飞机,宁志杰就开始寻找线人,“刚开始,我和旅游大巴司机聊,他说有认识的地方可以带我去吃穿山甲。第二天又说风声太紧,店家对陌生人不放心,不敢卖。我又和停车场管理员聊,他说在广西很容易买到穿山甲,但是必须经熟人介绍才行。”宁志杰说。

2月10日,一名黑摩的司机给了宁志杰线索。黑摩的司机首先带他来到中药材店铺集中的中绕路,一共问了十多家药材店,发现均可买到穿山甲鳞片,只有两三家表示店里没有现货。

随后,黑摩的司机带他来到济南路北一街的巷子内,这个地方宁志杰之前独自来摸过,但一无所获。

黑摩的司机很快打听到,进巷子第三家店铺有穿山甲出售。中年女老板询问黑摩的司机,是谁要买穿山甲。黑摩的司机指了指站在对面的宁志杰,女老板立马摆手说:“他,不卖的。昨天他来过,不敢卖。”经黑摩的司机一番交涉,女老板最终答应卖:冻体每斤500元,活体每斤650元。女老板随后离开取货。

等了20多分钟,女老板和一名中年男子抱着饮料箱从隔壁巷子走出来。进屋后,宁志杰表示要先看货,这时女老板的手机铃声响起,接通电话后,宁志杰听到对方说“没有情况,安全”。女老板仍不放心,要求查看宁志杰的身份证和车票,没有发现异样,她才将饮料箱打开,里面由一层蓝色网兜和黑色塑料袋包裹,一一去除后,一只活体穿山甲出现在眼前。只见这只穿山甲蜷缩成一团,一动不动。

随后,宁志杰离开,前往南宁市森林公安局报案。经过警方部署,2月11日,宁志杰再次通过黑摩的司机联系女老板,约定地点拿货。交易过程中,民警将女老板和上述中年男子抓获,目前两人已被刑事拘留。在此案中,警方查获活体穿山甲及冻体穿山甲各一只,活体穿山甲当即被送往救助站,但于次日死亡,这只穿山甲被卖家喂了水泥以增重。

、2月12日,宁志杰得到消息,柳州、桂林也存在穿山甲黑市交易。

宁志杰通过另外一名黑摩的司机联系上了在他老家桂林荔浦的一个卖家,“这个摩的司机说,卖家是他一个关系挺好的朋友,经营野生动物已有二十年。”在交了800元定金后,宁志杰和卖家商定,次日下午前往荔浦拿货。

随后,宁志杰北上来到桂林,并向桂林森林公安局报案。2月13日中午,宁志杰到达荔浦,卖家开车前来接头,两人一起前往修仁镇。

“卖家说他手上没货,带我去修仁镇找一个姓梁的,在他家里看到两只活的穿山甲,用蛇皮袋装着,要价860元一斤,两只穿山甲15斤要12700元,要求现金交易。”宁志杰说。

宁志杰称身上现金不够,说服卖家送他去取钱,走到半路,得到通知的森林公安民警赶到将卖家逮捕,并成功解救两只活体穿山甲。

销售隐蔽,卖家两换交易地点

因为我国土生土长的中华穿山甲已极度濒危,目前国内市场消费的穿山甲多数是从东南亚地区走私、偷渡入境。

去年2月浙江永嘉警方查处的一起特大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即深入揭示了穿山甲等野生动物非法入境的地下产业链。

此案中,多年从事野味销售的商人阚某,所销售的野生动物是从广东、广西等地收购,以穿甲山居多,有活体也有冻体。阚某主要是从广西人李某和广东人尹某处收购,然后销售给温州各地的餐饮场所,“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星期就要进一批货。”

作为阚某的上家,李某长期在中越边境活动,他从境外低价购入穿山甲、熊掌等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然后贩卖到国内各地。李某等人通过客车把“货物”托运到温州转交给阚某,阚某在温州市区设了两个仓库,一个专门存放活的穿山甲,另一个用于存放冰冻的穿山甲和熊掌。阚某被抓获时,警方在这两个仓库查获冰冻穿山甲137只以及熊掌57只,该案案值高达上亿元。

在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防城港等地,近年查获的多起穿山甲走私案件都呈现出集团作案的特点。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水路从中越边境非设关码头偷运穿山甲进入我国境内。货物入境后,他们往往会通过十分隐蔽的方式运抵下一个买家,有的混杂在海鲜等产品中,有的通过大件物流进行中转。去年6月,防城港警方曾在一辆大巴车上查获穿山甲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6只,该批动物被藏至一堆行李下的暗箱中,十分隐蔽。

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与广西一样是穿山甲非法入境的重点地区。

记者在云南联系到的一名中间人介绍,省会昆明的穿山甲交易量比较小,在云南边境地区则要大得多,都是从缅甸、越南等地直接偷渡或走私过来。

他说,昆明的卖家在整个穿山甲交易链中属于“下下线”,需要从上线老板那里拿货,一般都要交了定金才去拿货,正式交易之前也不会让你看到活的穿山甲。据其介绍,上线卖家一般都是在边境那边有认识的人,将货偷渡、走私入境后,再通过汽车运往各地,“这种东西见不了光的,只能用汽车运输。”

2月14日,记者飞抵昆明,与当晚赶到这里的宁志杰会合,一同展开暗访调查。记者通过中间人得知,在昆明和平村海鲜市场有人售卖穿山甲,但是一般不会卖给陌生人。

15日下午,记者与宁志杰来到和平村海鲜市场,通过中间人联系上了一位卖家。

这名卖家说,活体和冻体穿山甲都有,但是需要先交定金,活体到货需要等两天,冻体需要等一天。

据中间人介绍,这名卖家专做野味生意,平时向饭店供货,除了穿山甲,还卖竹鼠、旱獭等。所售穿山甲大多来自东南亚。

当晚,宁志杰向卖家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5000元作为定金,并约定17日上午9点前去拿货。

16日上午,宁志杰前往云南省森林公安报案。当晚,云南省森林公安让宁志杰到局里商量抓捕方案。民警称出于安全考虑,要求宁志杰不要出面交易,由其将卖家约到指定地点,再由警方采取行动。如果卖家不同意便作罢。当晚10时许,民警带领宁志杰和记者到和平村海鲜市场踩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