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天价烟重回柜台 批发价成幌子

近日有北京市民发现,有烟酒店为迎合消费者,对烟草“限价令”置之不顾,公然贴出“天价烟”标价摆在柜台上售卖。

天价烟重回柜台
天价烟重回柜台

小编走访发现,超出“限价令”规定最高售价千元每条的香烟品类比比皆是,其中有的香烟身价甚至翻了近10倍,卖出近4千元的高价。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提示,香烟零售商所售卖的香烟条装上都有各自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号,若二者不相符合就已涉嫌违规,市民一旦发现可以拨打123132举报电话反映。

“天价烟”重回北京柜台

市民张先生近日去海淀区长春桥地铁站附近一家“烟酒工厂”购买香烟,被货架上标出的香烟价格吓了一跳,这些花花绿绿的香烟,一条少则需要四五百,多则需要两三千元。

张先生观察多日发现,春节前后这些高价烟销路还不错,卖得紧俏。“我看有的人直接买了两箱子。”小编从他拍摄的照片中看到,货架上的香烟旁都摆上了显眼的品种和价签,荷花“金一品”爆珠款售价1800元,细支的南京“九五至尊”售价为2400元,好猫“千年帝都”售价更是高达3800元……“之前烟草局不是对天价香烟有限价吗,怎么还敢明目张胆卖这么贵?”商家的火爆销售让张先生十分疑惑。

早在2008年,“天价烟局长”一事就曾掀起了广泛的讨论,时任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在开会时发表“将联和物价局查处低于成本价销售楼盘的开发商”的言论,但更引人们关注的却是旁边放着一盒当时每条售价约1500元的南京“九五至尊”。一盒“天价烟”将他推上了风口浪尖,随后其被查出存在受贿行为,被判有期徒刑11年并没收财产人民币120万元。这一事让“天价烟”走入舆论视线,也被认为是“限价令”出台的导火索。

2012年3月16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开展“天价烟”和卷烟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内容显示:“对发现社会零售商户有明码标价或实际零售价超过1000元每200支的销售行为,烟草商业企业立即停止相关卷烟牌号规格供货。”限价令出台后,黄鹤楼“1916”、南京“九五至尊”等多款高价香烟身价大跌,均限价在千元以内。

数千元一条香烟热情推销

时过五年,“限价令”是否还如当初颁发时一样掷地有声?张先生所遇是否为个别现象?为此,小编走访了北京多家香烟店,试图寻找答案。

小编先来到了张先生所反映的“烟酒工厂”,发现货架上的香烟种类齐全,但明目张胆的“天价”价签已撤下。小编以消费者身份询问“好一点的烟”时,对方先是推荐了一款摆在柜台上售价为1300元的黄金叶“天尊”说:“送人的话,这款烟卖得最好。”随后,店员又向小编介绍了多款两千多元、三千多元的香烟。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