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小学生遭遇网络诈骗 玩网游被骗7000多元

今年春节前,市民黎先生攒下了8000多元钱,原来计划着省吃俭用,足以应付节日期间的日常开销、人情往来。可让黎先生万万没想到的是,其就读小学五年级的儿子小宁,因迷恋一款网络游戏、轻信别人可以花钱“刷金币、买装备”,3天内通过40个网络红包给对方转去7000多元,最终“金币、装备”毫无踪影,对方承诺的退款也没收到,还遭对方“拉黑”。

让黎先生感到最窘迫的是,现在全家仅剩750元,不仅儿子开学前要缴纳的托管费用还没着落,而且其就职的工厂要到3月底才发工资。如今,黎先生已经报警求助。

事发:取钱时发现银行账户仅剩452元

黎先生今年53岁,家住江海区外海街道,于2012年与前妻离婚后,独自抚养儿子小宁。今年大年初一,黎先生准备带儿子出去玩一下,便去银行柜员机取钱,可查询余额的时候,发现竟然只剩下452元了。

黎先生说,当时他还以为机器出错了,因为他记得余额应该有8150元左右,可重复查询了几遍都是这个结果。“我当场便问儿子,问他有没有玩什么会扣费的游戏,他就跟我说没有。”黎先生称,随后,他立即打电话报警。

民警到达现场后,为黎先生的银行账户打印了流水账单,发现1月21日,账户资金分两次被转走了50元、30元;1月22日,也是每次50元、30元不等被转走数次;1月23日,更是每次100元、200元不等被转走数次,每笔金额最多200元,而且所有资金都是汇去同一个账户。

此时,民警与黎先生心中逐渐有底了,账户资金很可能是通过网络红包等形式被转走的,因为这些红包的每个金额上限就是200元。最终,黎先生的儿子小宁,也承认了钱都是自己通过网络红包转给了别人。

手法:注册、绑定、激活环环相扣

小宁告诉记者,大约在2016年9月份时,其开始迷上一款名叫“生死狙击”的网络游戏,常趁爸爸上班时在家里的电脑上玩。今年1月20日,小宁在游戏上认识了一个名叫“辉哥”的人并添加其为网络好友,了解到可以通过其花钱购买游戏中的“金币”与“装备”,于是,小宁便偷偷拿来爸爸的银行卡绑定了手机钱包。接下来,涉事未深的小宁中了对方的“套路”,一步一步遭诱骗,原来只打算购买50元的“套餐”,最终却被骗走7000多元。

小学生玩网游被骗7千
小学生玩网游被骗7千

记者浏览了小宁与“辉哥”的聊天记录后,发现小宁是这样受骗的:起初,小宁给对方转去50元后,对方发来一张游戏中的系统提醒截图称,已经成功“刷”到50万的“金币”,但需要小宁再转388元过来“注册”才能使用,“注册”后会返还388元;信以为真的小宁再转去388元。

对此,对方又称“注册”已经完成,但需要小宁再转去712元用于绑定“金币”,届时会连同此前的388元一起返还;当谈及退款时,对方又称需要支付900元以“确认银行账户”,待小宁支付后,又称还需支付1200元“激活银行账户”,“激活”后又称需要1500元当手续费,又说“订单超时”需要充值1500元以恢复。

期间,小宁曾表示不想再转钱了,对方便威胁称不继续便会“冻结资金”,还哄小宁称“弄好钱就退给你了”。最终,小宁给对方转去了40个网络红包,但并未收到“金币、装备”,也未收到7000多元的退款,还被对方从“拉黑”了。

窘境:仅剩750元要坚持到下月底

记者联系江海警方了解到,的确曾接到黎先生的报案,目前已立案调查。黎先生告诉记者,如今只有两个心愿,希望曝光骗子手法提醒广大家长多加注意,也希望警方能早日破案追回款项,7000多元对于自己家庭来说并不是小数目。

黎先生称,因为年岁已高,体力减退,自己的工作并不稳定,目前供职于江海区某工厂,该厂每两个月集中发一次工钱,月薪约3600元,下一次发工钱要到3月底了。此外,黎先生借钱买房已经欠下债务,小宁早几年在工厂玩耍时更因意外左手被机器碾伤,做手术的钱也是黎先生向亲友借的,各种债务加起来约10万元左右,每月工钱除了还债基本就花在儿子身上了。

如今,黎先生的银行账户里还剩下350元,口袋里还有100元现金,再加上春节儿子收到的300元钱红包,全家动用的资金仅剩750元左右,“春节我都不敢乱花钱,儿子也没有新衣服,天天都是穿校服,托管费还没着落。”黎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