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伊利沙伯院再出女子堕胎事故 半年已达3起

伊利沙伯医院再揭有孕妇出现严重出血,导致“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併发症”(DIC),令该院半年内出现罕见相同併发症的死亡人数增至最少三人。今年五月,一名怀孕14周的35岁孕妇因胎儿确诊唐氏综合症,前往伊院进行人工流产,惟手术后出现大出血,最后器官衰竭离世。有妇产科医生查阅该孕妇医疗报告后,并无发现院方程序出现不合理情况。

不过,有病人组织认为,罕见的事件接二连三于半年内在同一医院同一部门发生,质疑事件间是否有关连性。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表示,已关注相关事件,并形容事件似乎不寻常,当局会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跟进事件。

伊利沙伯医院继10月与11月接连发生两宗产妇分娩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併发症”,均不幸离世后,昨日再有市民向媒体投诉五月亦曾发生类似事件。怀孕14周的35岁蔡太于伊院接受产前检查发现,其胎儿患有唐氏综合症,于5月12日前往妇科病房利用药物进行中止怀孕。引产过程顺利,翌日凌晨一时许蔡太已顺利排出胎儿。

团体倡公开过去三年数字

惟蔡太于凌晨四时许,突然心跳停顿,随即转送深切治疗部,并确诊出现罕见的“急性肝衰竭”及“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sseminatedintravascularcoagulation)情况,以致大量出血。蔡太经输血、注射强心针及为她进行紧急子宫切除术,情况并无好转,于5月14日晚上离世。

伊利沙伯医院再出孕妇事故
伊利沙伯医院再出孕妇事故

蔡生接受传媒访问时情绪亦出现起伏,谈及与太太结婚一年半,感慨“我哋相处嘅时间好短,仲有好多嘢未同佢讲”。他更质疑,为何伊院接二连三出现类似事故,建议当局全面检讨现行系统、人手安排及药物使用等,找出事故的根源。

病人政策连线主席林志釉亦质疑,虽然事件未必涉及医护人员的疏忽或程序的错误,但是罕见的事件接二连三于半年内在同一间医院同一个部门发生,不免令人怀疑三宗事件当中是否有关连性,建议公开过去三年在公立医院产后死亡的数字和原因提供资料,供大众参考。

疑“急性肝衰竭”所致

妇产科医生靳嘉仁查阅蔡太的医疗报告后,认为该事件与媒体早前报道的两宗原由存有不同,及在报告中并无发现院方处理时出现不合理情况。他解析指,怀孕37周的26岁女警试饮妊娠毒血症引致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併发症”;怀孕38周的33岁钟太则是可能羊水入血;至于最新个案有可能是因“急性肝衰竭”所致。香港妇产科学院主席梁永昌称,肝衰竭可能影响孕妇凝血功能,院方一般会为可能出现此类问题的孕妇分娩或人工流产前,准备足够凝血药物及血液。

该事件曝光前,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昨日出席电台访问时表示,关注伊利沙伯医院两宗孕妇产后死亡个案,并形容事件似乎不寻常,当局会跟死者家属保持沟通,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跟进,不希望同类事件再发生。至于院方发布信息的做法,他认为,当局有内部指引就事故向公众交代,但不同个案有独特情况,相信仍有进步空间,而且事故仍在调查,亦难以评论是否与人手不足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