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英国央行预测脱欧失误 英国经济将面临多重风险

1月5日,英国中央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脱欧公投的后果预测不准确。也就是说,英国央行预测脱欧失误。而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前,英国央行曾警告,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可能导致英国经济增速大幅下滑、英镑大幅贬值以及失业率上升等问题,但事实上,脱欧公投后英国经济未受重大影响。

英国央行预测脱欧失误,对此霍尔丹表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经济学已经在某种程度上陷入危机,经济学模型被证明是“相当狭隘、脆弱的”。因彼时全球经济波动较低,金融危机前这些预测方法基本上是有效的。“总体上大家的行为理性”,霍尔丹表示,“当全球发生颠覆性事件时问题就来了,这些一成不变的框架无法理解某些深层次的非理性行为”。

英国央行预测脱欧失误
英国央行预测脱欧失误

另外,霍尔丹表示,虽然脱欧公投后英国经济未受重大影响,但其引发的冲击只是放缓,无法避免。霍尔丹称,英国经济在“脱欧”后的表现超乎预期,但假以时日“脱欧”带来的影响将会充分显现,目前英镑贬值已开始影响物价。他预计,英国经济将在今年面临多重风险。

但是,由于英国央行预测脱欧失误,因此退欧派人士仍对霍尔丹的推测表示质疑。而且,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6%,较此前公布的0.5%有所上调。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脱欧公投没有导致英国经济放缓,并没有霍尔丹说得那么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