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中菲武器合同 这是不是意味着中菲关系改善了

根据环球时报的报道,12月11日晚,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证实,已经与中国达成了一笔武器协议,正在等待正式的接收。如果中菲武器合同落实,这将是两国关系在军售方面的一个里程碑,这也是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第一次卖给菲律宾武器。

中菲武器合同
中菲武器合同

12日,《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说这一消息是杜特尔特在吕宋岛的贝尼格诺·阿基诺军营的时候发布的,菲武装部队吕宋岛北方司令部人员是听众,当时杜特尔特说,中方已经准备好了武器,催菲方接收,还强调说中方是真的在催他接收。并表示来自北京的武器是由一名国防部长洛伦扎纳派军方将领接收。

依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的报道,杜特尔特与前任不同,他奉行独立外交政策,支持与中国友好和平往来,他已经做出决定:在“军事和经济上”与美国分道扬镳。从中国采购武器的措施也预示着中菲关系的改善。虽然杜特尔特没有透露要从中国购买什么武器,但是有关报道称这些武器主要是用于陆军特种部队的精英战斗单元等部门。

关于中菲武器合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记者会上作出了回应,表示中国愿意改善同菲律宾的关系,同时也会恢复加强中菲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学者胡逸山表示,杜特尔特从中国购买武器,是想利用中国对抗美国,也是想利用美国对抗中国,不管怎样,都是以菲律宾获取最大利益为目的。

根据一名中国专家讲述,如果中菲得不到相互信任,菲律宾要从中国购买武器来对付中国,那将会陷入一种无比尴尬的境地。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杜特尔特因为国内反毒运动与美国的关系已经陷入僵局,多次表示会加强与中俄合作。此次中菲武器合同将是中菲关系改善的一个新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