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央行定向降准降息影响 受影响的都有哪些群体

27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央行定向降准降息。也就是从28日起,开始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的基准利率,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让社会融资成本降低,同时也对金融机构有针对性的实施定向降准。这其中包括,金融机构一年期的贷款下调至4.35%,也就是说贷款基准利率将下调0.25个百分点。

央行定向降准降息
央行定向降准降息

而为期一年的存款下调至1.5%的基准利率,也就是说为期一年的存款基准利率也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的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也会有相应的调整,保持不变的只有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据有关负责人表示,央行这次下调存贷款的基准利率并同时定向降准。

是为了要进一步使货币政策优化结构进行增强,让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得到更大的发挥,使社会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这样就可以推动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央行定向降准降息对于企业来说是个比较大的利好消息,这样融资也就更容易。而且还贷相对减少,也会增强市场流动性,存款利率降低了,就会有更多的人把钱投向股票或是基金。

而对于喜欢把钱存在银行的老百姓来说,不算是一个好的消息,但对于有房贷和车贷的人来说,需要还的利息也就少了,也会起到鼓励老百姓贷款的作用。央行定向降准降息关系到每一个在社会中生活的人,不过钱流动了,国家经济也会明显增长,所以央行定向降准降息总的来说是个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