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日本女人的地位很低 婚后必须留守家庭

说到日本女人的地位,不禁让人想到了日剧中看到的那些情节,日剧中,结婚了的家庭主妇们早上跪着目送老公上班,晚上温顺地为下班的老公递上拖鞋,据说一但结婚后,日本女人就必须留守家庭,很少有人还有机会外出工作。那么事情真的如日剧中所演那样吗?留守家庭的日本女人的地位真的很低吗?

日本女人的地位
日本女人的地位

日本宪法明文规定,男女在法律上、在社会和家庭里地位平等。那么从法律上可见日本女人的地位不但不低,且还是和男人是平等的。为什么外界又会传出日本女人的地位低于日本男人呢?这便不得不说到日本这个社会的男女分工。

日本是一个以男性为中心的社会,不论是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男人都是打拼在外面,而女人主要是负责在家里打理全家人生活。

其实不光仅仅是日本女人的地位和男人不同,现如今,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全世界的女人和男人的地位都不可同语。这一点,主要还是因为女人和男人天生的职能不同。由于必须背负的生育权,这让女性从生理上就不同于男性,在生育的过程中,女人背负对孩子的养育,教育,生活中各个方面的照顾,这些生活中的点滴让女性早已花光精力,这让女性再难分心于其他事情。

在日本,男人在外面工作打拼,女人居家主内照顾全家人的生活,男人每个月的收入所得一般都是交给妻子,由妻子统一安排用度。既然能掌控全家财政大权,可见其实日本女人的地位也并不如外界所言那么低的。